两岸三地共话国剧梦 编剧轰影坛烂片当道

作者:陈家堃 来源:新浪娱乐
2014-10-20 10:59:20

对于两岸三地共建“国剧梦”的话题,编剧们各抒己见,并提出了三地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如不同地域文化之下的“文化代沟”。来自台湾的吴志伟编剧表示,当下两岸三地的合作项目更多的是集中在年代剧、古装剧方面,因为时装剧方面会有共同“接地气”的难度。《别了,温哥华》、《我的青春谁做主》的编剧高璇也有同感,她认为,两岸三地的合作在现代生活剧上面障碍比较大,是因为无论政治环境还是文化环境,两岸三地的差别都比较大,古装剧因为讲的都是年代的故事,可以做一些差异的规避,但轮到现代剧,思维方式以及情感表达方式的不同就显现了出来。还有编剧举出香港导演和内地编剧之间产生分歧的例子,比如去医院看望病人送什么,是牛奶还是大红包,管窥两岸三地合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对此,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周振天认为,其实两岸三地有很多维系共同情感的元素,比如饮食、医药、养生等。知名评论家李准也呼吁业内,从审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优势的角度,对两岸三地认同的题材进行好好梳理,如唐诗宋词、元杂剧、明清传奇的故事化,把中国故事讲好,形成系统化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