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连科成卡夫卡奖首位获奖中国作家 作品被评与中国命运相关

作者:刘慧 来源:华商报
2014-10-24 11:06:04

北京时间10月22日晚11点,卡夫卡文学奖协会在捷克布拉格市政大厅举行了颁奖典礼,正式授予中国作家阎连科2014年卡夫卡奖,这是卡夫卡奖设立14年来首次将该奖项授予中国作家。

无论文学还是经历,阎连科都实至名归

卡夫卡奖是欧洲最有影响力的文学奖之一,奖金为1万美元。此次卡夫卡奖协会颁发给阎连科奖项时的授奖词中,我们能看到很多赞誉,比如“两千年来,中国的土地上发生无数神奇的事实与场景,而阎连科多年写作,一直在寻找20世纪以来中国命运的矛盾。阎连科的作品吸引着我们,他的人生、思想与中国几十年的命运相关”,“阎连科的每部作品都是描绘现代中国,用古代中国的抒情,描述不断变化的现状。”正如庞德所说:“永不改变的现实就是最好的现实”,“无论从文学还是经历,阎连科都实至名归。他有着犀利的讽刺和对现实的观察能力,最重要的是他拥有面对现实的勇气。这和卡夫卡的创作精神一样。”

阎连科获奖后进行了演讲,他表示:“从某个角度说,作家是为人和人类的记忆与感受而活着。因此,记忆与感受,使我们成了热爱写作的人。”

卡夫卡奖被认为是诺贝尔文学奖风向标

卡夫卡奖曾连续两年与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重叠而被认为是诺奖风向标:奥地利女作家艾尔弗雷德·耶利内克与英国剧作家哈罗德·品特在2004年、2005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前分别获得此奖项。这也是卡夫卡奖近来广受世界关注的原因之一。

有媒体曾报道2008年有传言阎连科被提名诺贝尔文学奖,但未得到证实。2012年莫言获奖之后,文学界有很多人都预言阎连科将是下一个获诺奖的中国作家。包括马悦然的弟子瑞典汉学家罗多弼也非常推崇阎连科。

《世界文学》前主编余中先昨日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他表示中文写作被翻译出去,小说的结构、故事吸引人都是阎连科获奖的重要因素。余中先说卡夫卡奖是国外重要的文学奖项,首次颁给中国作家很不容易。

莫言、阎连科的文学作品相继在国际上获奖,被认为反映了国际文学界对汉语写作和中国作家的重视,有利于中国文学在世界领域的传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