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连科成卡夫卡奖首位获奖中国作家 作品被评与中国命运相关

作者:刘慧 来源:华商报
2014-10-24 11:06:04

人物简介

阎连科,1958年生,河南嵩县人,著名作家,被认为是中国当代创作力最旺盛、想象力最丰富的作家之一。多次获得包括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在内的重要文学奖项,首位获得“卡夫卡文学奖”的中国作家。其作品被译为日、韩、法、英、德、意大利、荷兰、西班牙、葡萄牙等十余种语言,在近二十个国家出版发行。主要作品有《日光流年》、《坚硬如水》、《受活》、《风雅颂》等。

什么是卡夫卡文学奖

卡夫卡文学奖创立于2001年,为纪念20世纪伟大的小说家弗兰茨·卡夫卡而设。只要作家有一部作品被译成捷克文,就有可能成为提名对象,奖金为1万美元。由捷克弗朗茨·卡夫卡协会评选,颁奖典礼当年10月底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

卡夫卡文学奖每年评选一次。主要颁给那些作品具备人文主义关怀的作家,获奖者不存在国界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卡夫卡奖曾经多次与后来颁发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重叠,包括分别在2004年以及2005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奥地利女作家艾尔弗雷德·耶利内克和英国剧作家哈罗德·品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