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无战事》比《纸牌屋》复杂多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8 10:59:32

《北平无战事》比《纸牌屋》复杂多了

文/ 王潇潇 Vista看天下

10月6日开播的《北平无战事》确实具备成为神剧的N个要素。编剧兼总制片人刘和平之前写过《雍正王朝》和《大明王朝1566》两部神一样的作品,都被业内外人士赞为“中国历史剧高峰之作”;演员则是集结了刘烨、陈宝国、廖凡、焦晃、王庆祥、祖峰等一干影帝视帝,被调侃手里的奖杯可以绕地球转三圈;导演孔笙执导过《战长沙》《生死线》,在挑剔文青聚集的豆瓣上都拿到了9分以上的评分。最重要的则是该剧首次以国民党为主视角,涉及国民党内部如何反贪腐等敏感话题,以致七年遭遇七次撤资。

最终,儒意影业作为第一出品方,与和力辰光一起主投了这部戏。两家的上一次合作,是因为郭敬明的《小时代》。儒意影业执行董事柯利明回忆起2011年见到刘和平时,剧本还没有写完,“就在我们公司楼后面租了房子给他,他不会打字,每天口述给学生打字,真的是每句台词都字字斟酌,到拍摄时还在写。”刘和平后来甚至跟柯利明提过很多次,他可以把自己片酬全放出来,只要制作能达到要求,如果赔钱,则愿意接剧本挣钱来还。“正是这种诚意感动了所有人”。

时间点:敲山震虎

有观众评价《北平无战事》是中国版的《纸牌屋》,刘和平坦言这部剧要复杂多了。“《纸牌屋》只不过表达了一个掌握话语权的党魁,怎么玩弄政治、国家、选民于股掌之上,而在中国,谈政治是很敏感的。而且中国人的哲学是平衡哲学,在政策结构里最为突出的就是参数太多。中国的政治,就是在求最大公约数,这点最难。”

作为这部剧核心决策团队“制作小组”的组长,刘和平在七年的时间里能做的也只有一边承受,一边掌握平衡。“我是一个特别懂政策的人,干我们这一行的作品,等于作者加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只要是文艺作品我都会写得很精彩,但同时我会考虑播不播得出,通不通得过审查,如果这一步迈大了我就收回来,没有那么自由。”刘和平说自己只要在家每天都会看《新闻联播》了解国家大政方针,之前还订过《新华文摘》,“你生活在这个国家这个时代,如果不去了解现状,那对你的创作是不负责任的。”

刘和平的另一身份是“历史学者”,在研究历史出身的他看来,中华民族在短短一百年内经历了至少三次大转型:辛亥革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改革开放。“我是搞历史题材创作的,抓住历史大转型期深入去表现它,觉得无论是历史意义还是现实意义都会比选取一般题材大得多,包括大家会认为里面提到的贪腐、谍战、金融改革等等。”

而一般修前朝史,相隔六十年到七十年是一段比较好的时间——时间近了会显得主观有偏见,隔太远又会找不到直观的感受。“我们这一代人不写,以后的人就会很难写出来了。”生于1953年的刘和平表示,他们这一代人是跟着民国人长大的,“所以我写这一题材时比写明朝清朝都更珍惜。”

就在建国六十五年的当口,刘和平终于等到了呈现这段历史的时机。“前几年对于这段历史始终还是有一个口径的。自鸦片战争时期,国民党和共产党提出来的目标都很明确,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新中国成立后我们逐渐实现了这个目标,又进入新的阶段,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那我们再回头看第一阶段的历史,就应该以更准确客观的角度去看它。我知道历史一直在往前走,那至少我有生之年应该可以出来,所以我坚持了七年。”

但《北平无战事》可以赶在今年国庆档开播,显然还有些其他机缘。2012年11月,十八大召开之后,反腐成了重中之重;2013年9月,该剧拍摄完后送审,反腐飓风已经席卷中国大陆;到2014年七八月份审查结果出炉的时候,落马的副部级以上“大老虎”已经多达数十人。

“还是借古讽今太彻底,这个时机准放也是敲山震虎而已。”对于网友的种种猜测,刘和平也毫不讳言,“我写历史题材一定是为了今天,历史就是过去与现在永无休止的对话。”

“说句实话,这戏两年前都通不过。”他停顿了一下补充。

着力点:为什么赢?为什么输?

制片人柯利明之前的专业就是金融,但一直到看了刘和平的剧本他才明白,“原来国民党丢掉国家,与‘币制改革’以及反腐失败有很大关系。毛主席的伟大体现在对经济规律的尊重,把当年产粮区全占了,不管你怎么发生币制改革,没有粮食就没用。”

“有人问我为什么选择金融、经济这块偏僻的领域,觉得观众哪看得懂啊,”刘和平不认为这是个问题,“不懂金融还不懂钱吗?不懂通货膨胀还不懂物价飞涨吗?这些都牵扯到每人每天的生活。”

柯利明也觉得电视剧选取的1948年7月5日到1949年1月22日,这短短六个月是非常伟大的一段时期。“看剧就知道国民党当时也很想治理好国家,蒋经国他们也是为国家满腔真诚,但是共产党为什么能赢?因为他们代表的是先进生产力。共产党牛到什么程度?两个共产党到一个地区去,不到半年时间就把当地赤化了。第一他们不要名利,第二有了危险自己先上。这部戏里展示出的精神和信仰让我很感动,当时就觉得可能一辈子都很难遇到这样一部剧,所以尽力去做,大不了拍出来自己留着看。”

媒体之前争相报道的15页审查意见,其实只有第一页是审查部门明确给出的意见,后面全是评审委员会请各方面专家提的建议。第一页是纲领性的意见,涉及贪腐内容的一个字都没有,但是有提到国共两党的。“比方说共产党在哪部分是否要加强些?国民党的表现是不是该适当删减调整?但都说得不多。”

之前刘和平花了四五年时间去各地查找资料,包括采访当年北平地下党、空军飞行员、国民党搞金融经济的,去台湾、美国等地的图书馆查阅,一度他的创作室墙上贴的全部都是史料。所以对于专家的意见,他大部分可以解释,而且他心里很明白,“我的男一号女一号都是共产党,至于大家认为反派像曾可达、梁经伦等形象也很好,那是因为他们个人都没什么可指责的,不过是服务于一个行将就木的腐朽政权。这毕竟是文艺作品,虽然每个人有政治属性,但更多还是社会人,我在里面的文化诉求会更多一点。”

刘和平当时查资料看到,1948年立宪后蒋介石所设的国民政府,四十多个部里的人,就只有孙中山的儿子孙科一个人是硕士,“其他全是国外名校的博士或者双博士——一个高级知识分子组成的精英政府,一瞬间就灭亡了,原因在哪儿?就是没有代表更大多数人的利益。在那个历史时期,他们的政治结构和政策完全是错误的,忽略了中国还是个农业大国。”

吸引点:演技爆表+美剧质感

这部史诗巨制投资1.5亿元,演员片酬却只占到40%,要知道对靠明星脸卖钱的电视剧来说,片酬通常要占到半壁以上江山。和力辰光董事长李力表示,“戏里所有演员片酬都几乎减半。”大腕都是冲着剧本来的,黄晓明曾争取过主角方孟敖的角色,这一角色现在由刘烨饰演。陈道明和刘和平深谈过三次,想演铁血救国会核心成员曾可达,当时陈宝国已经答应进组,陈道明倘若加盟就是“二陈同台”,最后因为年纪不合适没能成行。孙红雷也对剧中孙秘书一角表达过兴趣。

但现在看来,《北平无战事》最为人称赞的,还是“一堆戏骨飙演技,老中青三代美男赏心悦目”。有网友说,如果时间不够,可以直接拖到有马汉山、徐铁英、王蒲忱等人开会讨论的部分,场场都是表演系的标准教材。

除了表演,画面质感也受到了推崇。李力介绍,他们对承制方山东影视集团提出的要求只有一条,就是按照美剧的概念来拍,因此所有摄像机用的都是最先进的电影设备,包括服装、布景,也是最好的。有观众表示在电视上看到时还以为是电影,“正纳闷怎么电视台这个时间放电影了……”还有观众傲娇着抱怨,“这部电视剧会把我眼睛惯坏的!”

不过也有些观众在看后半部分时产生了疲惫,大量的台词和拖沓的情节,尤其让对政治本就不那么感兴趣的女性观众不满,影评人毛尖就吐槽说,“在老百姓的想象中,‘反腐’总是和‘时刻表’相关联,是要有很多‘动作’的,但是从第二集开始,此剧高仿谈话类节目。警察局跟民调局谈,保密局跟警备司令部谈,二号首长跟三号长官谈,负责人跟联络人谈,核心成员跟外围人员谈,所以,这部电视剧最常用的语法就是画面切开,两组人同时长谈,谈完,交换再谈,一集结束。”

口碑爆棚或许源于大家对历史正剧的过度饥渴,为了能按时在“十一国庆档”播出,《北平无战事》还走了回审查“绿色通道”,可见该档期合适剧集的匮乏。而对于天天追美剧韩剧的年轻人来说,“《北平无战事》对这些基腐宅的最大贡献,大概是终于把弯了好久的‘同志’二字硬给掰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