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苏州似天堂——网络行记者游东方水城,品苏式生活

作者:许特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4-10-30 10:02:01

“醉”美苏州似天堂——网络行记者游东方水城,品苏式生活

  网络行记者在藕园参观

秋雨绵绵的苏州平添了令人向往意境。小伙伴们先后来到了拙政园、耦园、以及借古园林被改造为酒店的花间堂等。大家被各式园林的魅力所折服,表示“不枉此行,点N个赞。”说到苏州园林的相同点,不外乎有“亭、台、楼、阁、轩、榭、廊、假山等。但是更多人的关注是它的不同。有人从建筑艺术的角度来分析;有人从文物价值的角度来盘算;有人从园林背后的故事来解读(如耦园就讲述了一段美丽的爱情故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人心中都有一个园林”。无论是建造者还是欣赏者,每个人都寄情于园林之中,从园林中有所摄取,又反哺于园林,从而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世代相传。

“小桥、流水、人家”。来苏州,最佳的游玩体验绕不开这种古朴、精致的路线。在耦园,记者们乘上了摇撸船,伴随着咿咿呀呀的桨撸声,摇撸船徜徉在平江河的水道之中。据摇撸师傅介绍,直到上世纪80年代前,沿岸居民还一直把这里的河水作为生活用水。甘甜绵延的河水恩泽了世世代代的苏州人民。谈到兴处,师傅还唱起了评弹,那“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的吴侬软语飘拂水波,穿越过一座座石桥,荡漾在平江路的石板上,在牌坊、石凳、水井、雕花的窗格之间萦萦绕绕。真的让人“醉”在江南的烟雨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