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苏州似天堂——网络行记者游东方水城,品苏式生活

作者:许特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4-10-30 10:02:01

“醉”美苏州似天堂——网络行记者游东方水城,品苏式生活

  网络行记者在平江河上乘坐摇撸船

在虎丘,记者们深入了解了吴文化的历史。虎丘享有“吴中第一名胜”的美誉。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云岩寺塔和剑池。据导游介绍,虎丘塔(云岩寺塔)为八角仿木结构楼阁式七层砖塔。现塔顶轴心向北偏东倾斜约2.34米,被称为中国的“比萨斜塔”,后经专家采用铁箍灌浆办法,加固修整,终于保住了这座古塔。而相传剑池下面是吴王阖闾埋葬地。1955年工作人员疏浚剑池时,发现形似墓门的通道。为恐影响上方云岩寺塔的安全,未深入发掘,随即封没。有记者感慨道:“以前对江南文化的了解不深,这次实地走访发现,吴文化带着质朴、悍勇和一种野性成分的精神气质。对文化的传承不应有地域之别,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尽的义务。”

当然,令大家印象颇深的免不了特色美食。在平江路的礼耕堂,记者们品尝了地道苏帮菜的特色小吃。苏帮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众多菜色中都加入糖做为辅料,讲究的是以甜养鲜。而苏州人又因材施艺,因而四季菜品均有不同。桂花鸡头米、枣泥麻饼、母油整鸡、猪油年糕、翡翠虾斗、松鼠桂鱼等让大家的舌尖感受到了甜鲜的别样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