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穿越》影评:带着悲痛、恐惧和遗憾,逃离地球

作者:爱新闻 小霹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4 10:48:28

《星际穿越》影评:带着悲痛、恐惧和遗憾,逃离地球

气候变化使地球不再适合人类居住。星际穿越者们跟随NASA宇航员的队伍,寻找可供人类安家的星球。图片来源:梅琳达·苏·戈登 / 派拉蒙影业公司

《星际穿越》其实就是诺兰本人雄心壮志的写照,剧里剧外都是关于宏伟、规模和冒险的探讨。

影片的第一部分内容最为丰富,情节也最吸引人心。库珀很爱他的孩子们,尤其是女儿墨菲(Murph)。在库珀执行NASA的秘密任务,寻找可供人类安家的星球时,墨菲因为父亲的离开几近崩溃。她长大之后从事科学事业,既是向父亲的记忆致敬,也是一种报复。

诺兰钟爱双面人物和镜像情节。《星际穿越》也建立在父女之间双重叙述的故事之上。布兰德博士(Dr. Brand)(安妮·海瑟薇饰)是库珀在飞船上的一名同事。正是她的父亲(迈克尔·凯恩[Michael Caine]饰)建立了这次探索行动背后的理论。老布兰德博士和墨菲留在地球,终日和数字打交道,渐渐老去。但是库珀和布兰德却因为相对论的原因仍旧保持出发时的年龄。两对父女诠释了不同的父爱和子女之爱,穿插着微妙而感人的忠诚、叛逆、醒悟和接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