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梅兰芳》12月进京演出 梅葆玖、霍尊“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8 14:17:34

舞剧《梅兰芳》12月进京演出 梅葆玖、霍尊“保驾护航”

“跨界创作”收到广泛关注

舞剧如何展现一代京剧大师的艺术历程?如此“跨界创作”在很多人看来简直难以想象。罗怡春恰恰从这个创作难点入手,找到了更大的创作空间。他认为,舞剧和京剧的“跨界”契合点主要有两个:首先,舞剧《梅兰芳》不涉猎传奇故事,而是以高度的写意性刻画一代京剧大师的艺术创新,这同京剧本身的写意性完全契合,这部舞剧以形写神、以点带面,并没有将梅兰芳的生平事无巨细地搬上舞台,而是寻找适合舞剧的角度加以演绎,用他的话说“以舞蹈之形,写京剧之神”。

其次,中国古典舞的韵律与韵味正是来自于中国戏曲舞蹈。舞剧《梅兰芳》综合了古典舞、民族舞、现代舞多种舞蹈语汇,以优美而写意的舞姿展现主人公的内心世界。除了丰富灵动的舞蹈语言外,该剧的舞美创作也是别出心裁。京剧舞台上常见的一桌两椅经过简化设计后,成为该部舞剧穿始终的舞台道具,光影设计更是“锦上添花”,使舞台效果具有电影般的质感。

作为梅派艺术的传人、舞剧《梅兰芳》的艺术顾问,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也称赞这部舞剧立意鲜明、艺术精湛、思想性强,舞剧《梅兰芳》的进京演出,更受到了京城艺术界以及媒体的广泛关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