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勃朗发明了自拍?

作者:爱新闻 李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2 16:52:20
伦勃朗发明了自拍?

伦勃朗年轻时的自画像(1628-1629年)(图片来源:斯坦本田/法新社/盖蒂图像)

阿拉斯泰尔·苏克(Alastair Sooke)认为,这位荷兰大师可能画了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自画像,而这些作品也是对社交媒体时代的预知。

将来,当社会历史学家定义21世纪之交时,他们将如何描述我们的时代?我敢打赌,我们生活的时代将被称为“自恋时代”。想想看,人们不停用日常快照记录他们的生活,而后发布到社交媒体上,他们记录如此详细,详细到过度。如今的自拍现象如此普遍,以至于牛津词典(Oxford Dictionaries)还把这个词收录到“2013年流行词汇”中(根据其定义,自拍是“一张自己用智能手机或网络摄像头拍摄并且上传到社交媒体网站的照片”。)

近期,伦敦的艺术季正在进行,其中最大的展览之一就是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10月15日开展的《伦勃朗:晚期画作展》(Rembrandt: The Late Works)。我最近一直在想,伦勃朗(1606-1669)或许知道一两件有关自拍的事。

在他浮浮沉沉的绘画生涯中,恒久不变的就是他对自画像的迷恋。40多年中,他用油画、素描和版画等不同方式,画了约80幅自画像,期间转换着不同的流派和风格。在伦勃朗的所有作品中,自画像占比高达20%。这样一来,即使在今天,很多参观者依旧可以识别他朴素但鲜明的面部特征。大蒜鼻在艺术史上只能属于一个画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