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美国最离奇的电影?

作者:爱新闻 韦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9 20:15:18

 《飘》(Gone with the Wind)曾是美国人最喜爱的电影,75年后的今天,它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吗? 

《飘》:美国最离奇的电影?

《飘》是美国最离奇的电影吗

《飘》一直是美国最受欢迎的电影,尽管首演距今整整75年,但2008年的哈里斯民意调查(Harris poll)和美国广播公司(ABC)2011年的一项调查均显示,这部1939年的电影仍旧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优秀的电影。这也与它的票房高收入相符,如果考虑到将通货膨胀因素,《飘》还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电影。

然而,即便是票房骄人,也没什么特别令人吃惊之处。那么长的时间里,这部电影都被看作是好莱坞王冠上的一粒宝石,其地位早成了理所当然之事。我们还记得电影中宽广辽阔的场景,大胆的色彩运用,费雯·丽(Vivien Leigh)的活泼俏皮,以及克拉克·盖博(Clark Gable)无人能敌的性感小胡子。我们在脑海里描摹着他们炽热的情感和心灵的悸动,回想着他们无数次的挑唇料嘴,猜想着这注定是一部让观众顶礼膜拜的电影。可如果你现在再看一次《飘》,就会惊叹原来它从头到尾竟是离奇得不可思议。

这部电影远非一部单纯、健康的家庭消遣之作。电影以敬慕的手笔描述了一名善于盅惑男人的女子——攻于计谋、善于撒谎而又唯利是图。这部纯粹站在南部奴隶主的立场上拍的电影,于反对奴隶制度的北方而言完全是一场恶毒的诽谤。看这部电影就像坐过山车,从泡沫喜剧的高峰跌入悲剧的深渊,然后再冲到高峰。影片在由始至终的相爱相杀里连着放了近四个小时,才有一个突兀而止、不知所终的结局。简而言之,整部电影荒诞无稽,几乎是个让人拎不清的大杂烩,混杂着各种大有问题的元素。这样一部电影能够成为美国人最喜欢的电影固然令人吃惊,但更加匪夷所思的是《飘》竟然不是美国人最讨厌的电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