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公的面子》文化市场引轰动 南大创新创业模式见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5 17:33:28

《蒋公的面子》文化市场引轰动 南大创新创业模式见成效

《蒋公的面子》曾在2012年的戏剧界吹起一股强劲的新风,两年来总共演出185场,票房净收入超过1500万,所到之处一票难求。而可能不为人知的是它的创作者不过是南京大学戏文系当时大三的学生温方伊,这部异军突起的新戏源于她的一份作业、脱胎于南京大学创新创业的氛围。温方伊因为《蒋公的面子》获得2013文化中国年度人物大奖。在刚刚颁布的大学生可以休学创业的政策下,南大的成功案例似乎格外珍贵。

 创新创业已成南大“新常态”

得益于《蒋公的面子》的市场反响与票房成功,温方伊和刘芯伶顺势注册成立了黑匣文化公司。

“我觉得我们的成功除了在于内容上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还有更重要的是要感谢南大一直以来学术与创作并重的理念和氛围”。刘芯伶如此总结他们的成功创业。

成立至今,专注于演出经纪的黑匣文化公司已经引进剧目10部、场次24,累计观众人次约8500;原创剧目2部、场次28,累计观众人次约10000。

2010级文学院戏剧影视艺术系本科生罗湛,毕业后也选择了创业,建立了南京新媒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我自己的经历,得益与南京大学自由的选课机制。”他颇显激动地说道。

为了实现能将自己的纪录片作品使更多人看到的理想,罗湛萌生了创业的想法。而南京大学开设的各种创业类课程给予了他最及时的帮助,“要感谢三三制”。

除了自己选择的几门课,他还会根据自己的需要去蹭各种创业类的课程,这些课程从“公司建立过程”到“公司中的法律问题”,从“团队建设”到“如何建设商业模式”。而后他又申请了南京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当年,他们团队的“新媒体传媒工厂”项目获得了了国家级创业项目称号,并获得了学校的资金支持。2014年9月获得国有资本紫金科创天使投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