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公的面子》文化市场引轰动 南大创新创业模式见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5 17:33:28

《蒋公的面子》文化市场引轰动 南大创新创业模式见成效

南大学生创业者分享经验

南大教育的“创新”:将创新创业纳入人才培养体系

罗湛所感念的“三三制”可以说是南京大学的一个“创新”尝试。从2009年开始,南大面向全校所有学生开展“三三制”教学改革,在本科阶段开设“专业学术”、“交叉复合”、“就业创业”三条发展路径。

“创新教育和创业教育是有机结合、相辅相成的。但创新教育更侧重于创新思维的开发;而创业教育则更注重的是如何实现人的自我价值,侧重于实践能力的培养。”南大校长陈骏院士如是解释,“也就是说创新更强调的是发现、质疑和批判的能力,而创业更偏重动手和实践能力。”

具体来说,南大以创新创业课程、讲堂、训练、竞赛和成果孵化为主要内容构建了立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截止2014年秋季,创业课程已经累计开设112门次,共有5000多名学生选修。

电子工程系的王自强老师感叹于创业类课程的受欢迎,“本来只在一个学期开,但是有些格外热的课程春秋学期都开。”

电子系一名选修《IT企业创业与发展战略》的学生这样评价创业课程:“以前一直是沉迷于书本,很少去看其他的东西,这门课给我提供了一个接触创业的机会,开阔了我的眼界,也激发了我对于本专业的学习热情,而且在今后职场的竞争中也能占据很大的优势。”

今年下半年起,南大大学生创业园又推出了“创业券”来给创业团队资金上的支持。根据评审,创业团队可以获得5千到3万元不等的“创业券”。创业券可以被用来租用场地,也可以用来支付交通、住宿、文印等费用。目前,创业园已经发放创业券27.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