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湘琪:长镜头女王撞开新的人生之门

作者:沈寅 来源:外滩画报
2014-12-29 14:22:59

陈湘琪:长镜头女王撞开新的人生之门

因为陈湘琪的低调,中国内地观众对于她并不熟悉。然而,翻开她的表演履历,就能发现金马“影后”这一桂冠于她完全是实至名归。(图:陈湘琪素来低调,甚至不用手机,若不是好友蔡琴鼓励她,并为她置办了参加金马奖的礼服,她或许都不打算去参加颁奖典礼)

台北艺术大学位于台北西北部关渡地区,从捷运站下车沿着山势向上而行,见到写着校名的开放式校门后继续向上走一段路,校舍才渐渐出现在路两边,时不时还能听见教室内传出学生练习提琴的乐声,忽而又见到两头硕大的耕牛在草地里食草,山区农居的自然风光和现代文明穿插交融,感觉很奇妙。台北艺术大学是台湾相当著名的艺术院校,许多演员、剧作家都毕业于此,如骆以军、戴立忍、吴倩莲等。新晋的金马影后陈湘琪也毕业于此,她还在这里做老师,教授电影表演、戏剧表演、排演和戏剧创作四门课。她课业繁忙,又为人低调,甚至不用手机,远离喧嚣的台北市区,也远离娱乐圈,藏身在宁静的校舍中。若不是因出演《回光奏鸣曲》而拿了金马奖,可能也不会有人来打扰她的生活。若不是蔡琴鼓励她,并为她置办了参加金马奖的礼服,她或许都不打算去参加颁奖典礼。

就是因为这份低调,中国内地观众对于陈湘琪并不熟悉。当她从巩俐、赵薇、汤唯这些演技精湛又声名显赫的入围者中脱颖而出后,许多媒体打出了“爆冷”、“黑马”等标题。事实上,翻开陈湘琪的表演履历,就能发现“影后”这一桂冠于她完全是实至名归:台湾艺术电影三大导演侯孝贤、杨德昌、蔡明亮中的两位与她颇有渊源;她曾因《天边一朵云》、《不散》两次入围金马奖最佳女主角;而在《回光奏鸣曲》中,她细腻地表现出一个中年妇女的人生困境。

陈湘琪和记者约的采访地点是位于台北艺术大学内的一家咖啡馆,近距离见到陈湘琪感觉有些意外。蔡明亮影片中见到她多是素人妆扮,而《回光奏鸣曲》中则是潦倒的中年妇女,再加上她远离娱乐圈、不用手机等传闻,记者想象中的她应是知性、素朴的,完全没料到眼前的她非常精致,清瘦,脸很小,浅茶色墨镜掩不住她那双标志性的大眼睛。原来她还是《独立时代》中那个甜美的琪琪,只是时光将昔日的艳丽洗练成如今的素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