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朝九晚五”?“朝十晚六”才是王道

作者:爱新闻 耿媛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0 10:38:38

目前为止,我们还不知道调整工作时间是否能延长睡眠时间

同一期《睡眠》杂志的一篇附带社论中,研究人员和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SUNY Stony Brook)的公共卫生专家劳伦·黑尔(Lauren Hale)等人都对这项研究提出了一些警告。

其一,这组数据只能显示相关性,无法确定是哪种因素真正导致了更多或更少的睡眠,反之亦然。黑尔写道,“可能会有这种情况:睡眠少的人故意选择上班时间早的工作,或愿意睡久的人不会考虑那些上班时间早和时间安排严格的工作”。

她还写道,上班和通勤时间压缩后,人们是否会把这些时间拿来睡觉,也尚不明确。“这节约出来的一个小时,大家会不会躺在沙发上吃薯片,而不是去睡觉呢?”

弄清这一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继续这一研究,开展实验,让人们和/或他们的老板参与进来,切身尝试。

但是,推迟工作时间的确可以减少社会时差

还在“朝九晚五”?“朝十晚六”才是王道

推迟工作时间除了能显而易见地延长睡眠时间以外,实际上还有另一个好处,它能让人们整一周都保持更一致的作息时间,进而减少研究人员口中的“社会时差”。

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何时入睡跟睡多久同样重要。即使你睡够了建议的每晚八小时,如果你整一周都在不同时间入睡或醒来,你仍会感觉不舒服。事实上,大多数人都在这么做,让大脑不断经历着“时差”。这也是很多人周一早上会感觉糟糕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