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圣诞节在中国盛行?

作者:爱新闻 李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0 13:23:28

为什么圣诞节在中国盛行?

一位工人在义乌工厂里生产圣诞节饰品。图片来源:路透社/中国日报

中国流传着一则笑话:“圣诞老人从天而降来到中国,由于雾霾太重,他跌倒在地上,但是没有人敢去扶他起来。他依然躺在雪里,包里的礼物被洗劫一空,他的麋鹿和雪橇被城管拿走。所以,今年没有圣诞节。”

尽管一些幽默需要放在一定背景中——中国备受争议的“旁观者效应”和备受鄙视的“城管”遭到讽刺——但它们大体的意思是明白无误的。有关圣诞老人在路上遭遇独特的中国特色的讽刺笑话也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是的,他们在中国也的确知道现在是圣诞节。

零售商在圣诞节独占鳌头。过去仅出现在冬天的春节购物季现在扩大和延长,从新发明的双十一光棍节延伸到二月,而圣诞节则是一个高峰期。甚至在12月之前,商店、街道和酒店就开始装饰着不伦不类的圣诞节场面:表演者穿着精灵服饰,玩着传统的铜锣,而面带笑容的塑料制圣诞老人在他的姜饼小屋外面吹奏着萨克斯。为什么是萨克斯?理论家们指出,这事与20世纪90年代慈祥的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演奏萨尔斯有关系,也与柔和的中音萨克斯音乐是圣诞老人常驻的商场的首选配乐。

这里没有耶稣什么事,但是在很多大城市,你仍然可能看到圣诞老人的脸而不是“习大大”——官方媒体把这位国家领导人塑造成温馨亲切的形象。不过,习近平本人并不是与此没有关系。2010年,他在芬兰罗瓦涅米(ROvaniemi)参观了圣诞老人的官方小屋。

西方的宗教节日是如此流行,根据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CSSI)的一份研究显示,圣诞节这一西方的宗教节日在中国广为流行,在中国年轻人或把它当做春节后第二有名的节日,同时发现15至45岁的群体最有喜欢圣诞节。萨拉·简·霍(Sara Jane Ho)表示,这个节日的普及是海外留学计划的产物。她所在的机构萨丽塔研究所(Institute Sarita)专门从事向中国富人传授西方文化,比如怎么标准地说出品牌“Hermes(爱马仕)”的音,而不是希腊神话人物(的“H”是无声的,而第二个'e'重音)。

根据胡润报告显示,85%的中国富人将自己的子女送到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等国接受高等教育。每年大约27.5万中国学生进入美国大学,达到美国留学生的30%以上。在节日期间,他们的美国同龄人们都回到家中与亲人朋友相聚,中国学生经常相互陪伴。就像传教士一样,这些“海龟”也把他们自己版本的圣诞节带回了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