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圣诞节在中国盛行?

作者:爱新闻 李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0 13:23:28
为什么圣诞节在中国盛行?

在北京的一个购物中心,人们在圣诞装饰品前摆姿势拍照。图片来源:杰森·李/路透社

霍一边喝着红酒吃着甜品,一边跟我说道,圣诞节是一个“开派对的借口”, 而中国的节日都比较“庄重,严肃和神圣”。中国社会调查所的调查显示,比起全家围着桌子吃火鸡大餐(他指出“中国人不在家里娱乐”),中国人大多数会去“娱乐场所”,如电影院、酒吧或者卡拉OK俱乐部,或者去外面吃饭。“圣诞节只是一个购物的借口,这时候有很多地方打折,”一个广州的33岁销售主管莫强调道。“主题就是玩。”

在漫长而紧张的一年工作后,圣诞节是一个反思和休息的机会。中国调查研究所将显示,“忙碌一年后的放松”和“新年气氛的体验”列为庆祝圣诞节的最主要的原因,而其它原因还有“与朋友和同事更亲密”和“用圣诞节的浪漫氛围,传递爱心”。有些人更严肃地对待后者原因。“你听过这样的中国词语吗?‘平安夜,第一夜’。”龙飞问我,他是北京一个“地下教会”的助理牧师。这个教会活动不是由中国官方宗教组织和支持的。“很多年轻人在这一晚吃禁果,选择把自己交给爱的人。”

圣诞节的精神甚至传到了中国闷热的南部。 2009年以来,广州开设了圣诞老人邮局,提供专门的邮寄明信片,用中国书法书写,让圣诞老人给中国偏远地区的孩子送去捐赠的礼物。在阳光明媚的四川,正在建造一个仿照习近平参观的芬兰圣诞老人村的复制品,占地13000平方米,取了个新奇独特的名字“国色天乡”。

圣诞节在深圳、义乌等地演变成了一种年年往复的循环。深圳人口在夏天的时候膨胀500万人,供应繁荣的圣诞电子产品市场;而中国东南部城市义乌生产了全世界60%的圣诞饰品。在这个名副其实的圣诞工厂里,圣诞这一浪漫概念遭遇一个严酷的真相:600个工厂的工人每天工作12个小时,粗制滥造出成千上万的小玩意儿;这些月薪500美元的外来打工者们不怎么关注出自他们之手的产品所代表的意义,而这些一次性劣质品最终的命运就是送往垃圾填埋场或者回收到广东臭名昭著的垃圾村庄.(公平地说,我见过好几个圣诞装饰品在中国挂一年四季,并在夏天听到了“铃儿响叮当”)。

不过,令人惊讶的是,圣诞节以它信仰内涵,外国的特性和愉悦的消费为人所接受。“我认为中共并没有对圣诞节会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只是不鼓励这种行为。”普渡大学宗教专家杨丰刚(Fenggang Yang)说道。“圣诞节不是公共假日,人们在这一天也不会放假。”(在中国香港,这是一个法定假日)。在2006年,一群国学博士后发表了一封题为《提高集体主义文化意识、加强中国文化统治力》的信,表达了对西方文化霸权和基督教打着圣诞庆祝活动的幌子侵蚀中国文化的焦虑。中国人过圣诞节是“做西方传教士梦想做的事,”信中声称,呼吁抵制这个节日。这封信几乎没有效果。

“很多中国人顺应国际化趋势,真的不关心这是西方的还是中国的节目,”杨丰刚说道。他还表示,零售商“可耻的推销“圣诞节:“几年前,一个圣诞节雪夜,我站在街上打出租车,很久都没有打到,因为每一辆出租车都载满了去商场购物的人。就像狂欢节一样疯狂。”

尽管如此,杨丰刚认为,圣诞节推崇“乖孩子会得到慷慨善良的大胡子圣诞老人的祝福”这一观点让有些家庭从中得到精神上的教化。“数量急剧增长的基督徒渴望传授福音,他们通常会把庆祝圣诞节当做吸引更多人去教堂集会的时机,”他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