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邦死亡之谜

作者:爱新闻 耿媛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0 14:32:13

肖邦死亡之谜

波兰作曲家弗雷德里克·肖邦(Frederic Chopin)死于1849年,死因似乎是艺术圈里的经典“浪漫主义疾病”——肺结核。然而,对于这一诊断,疑声四起。2014年早些时候进行的科学检查,一开始似乎证实了关于肺结核的猜测,但最终却依然让这一谜团悬而未解。

2014年4月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波兰首都华沙(Warsaw)的一座教堂里举行了一场秘密仪式:一个嵌在教堂立柱里的水晶罐被移出。法医科学家塔德乌什·多博思(Tadeuse Dobosz)在接受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采访时称:“那个夜晚庄严而又崇高。”

水晶罐里装的是用酒精(最有可能是法国白兰地)保存的一颗心脏。它的主人是最伟大、最负盛名的作曲家兼钢琴家弗雷德里克·肖邦,他被誉为“波兰之子”。基因和法医科学家怀着庄严的心情对这颗心脏进行了检查,试图核实其是否保存完好,并回答这样一个问题:这个被波兰人公认为国家象征的伟人究竟死于何病?

肖邦1849年10月17日死于巴黎旺多姆广场(Place Vendome)的公寓内,年仅39岁。法国最权威的肺结核专家让·帕里萨尔(Jean Cruveilhier)在肖邦死前几个月就诊断出他患有肺结核,然后不出意料地在死亡证明上注明其死于该病。

然而随后,疑云四起。让·帕里萨尔移出肖邦的心脏并进行了尸检。鉴于他的笔记已经丢失,我们无法准确知道他写了些什么。但有报告显示,他意指造成肖邦死亡的疾病并非肺结核,而是一种“史无前例的疾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