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邦死亡之谜

作者:爱新闻 耿媛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0 14:32:13

会是什么病?

一些新的理论研究相继出现。一份医学报告显示,肖邦死于1849年发现的囊胞性纤维症(cystic fibrosis)。另一种说法是肖邦患有一种遗传肺气肿,即抗胰蛋白酶缺乏症(Alpha-1-antitrypsin deficiency)。

到了2014年9月,辩论似乎接近尾声。几个月前,法医和基因科学家齐聚华沙圣十字教堂(Holy Cross Church),对肖邦的心脏进行了一项前所未有的检查,并在记者招待会上揭示了检查结论。他们在报告中称,肖邦的心脏保存完好,仍有“肺结核结节”。此外,心脏“变大了许多,说明有呼吸问题,这与肺病有关”。

肖邦死亡之谜

华沙圣十字大教堂,肖邦的心脏就位于教堂左侧

终究,看上去像是肺结核,这便是最终结果。

然而,科学家们仅通过肉眼观察进行检测,并未将组织样品送去研究。装有肖邦心脏的水晶罐从未被打开过,也从未离开过教堂。

透过水晶罐对其中的心脏进行肉眼检查,足以确认肺结核就是罪魁祸首吗?伦敦盖伊和圣托马斯医院(Guy's and St Thomas Hospital)名誉病理学教授塞巴斯蒂安·卢卡斯(Sebastian Lucas)认为,恐怕不行。“如果肖邦患有肺结核,那他的心脏很有可能有心包炎,也就是心脏肿大。”他说,“肺结核心包炎有可能呈现结节状,也可能会是一种扩散过程。有结节听起来是确诊肺结核的不错依据,但其他疾病也可以造成这种症状,比如癌症、曲霉病等真菌感染。仅靠肉眼无法分辨。”

进行这项检查的科学家本想打开水晶罐检测,但遭到了难以平息的反对声。多博思教授9月称:“从肖邦一个姐妹的玄孙女开始,包括波兰肖邦研究所(Chopin Institute)所长和天主教华沙教区大主教卡齐米日·内奇(Kazimierz Nycz),每个人都在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