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卓《如梦》再演青年顾香兰:不做文青也任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1 10:28:43

谭卓《如梦》再演青年顾香兰:不做文青也任性

烂戏不能随便接,自己的决定自己埋单

新京报:这种变化和年龄有关吗?

谭卓:对,它是个累积,水到渠成。我觉得现在的年纪就有点“轻熟女”的感觉,是最妙的时候,学习能力最强的时候,所以我不接烂戏,因为烂戏的代价太大了,寸金难买寸光阴。

新京报:但是一些女演员都是趁着年轻拼命拍戏,累积人气?

谭卓:她们是职业选手,但我不是专业明星。如果设定自己是明星,应该以这个为中心展开积极的行动,当然我觉得她们特别棒也很拼,但是我确实比较游离。我没有在演员或者明星的定位上找到一个归属感。我从小就不是在一个系统教育环境下长大的,上学的时候有时也不那么好好学习,也没有太多小伙伴,没有固定的圈子。

新京报:但大家提到你,想到最多的就是“文艺片女演员”?

谭卓:现在很多艺术片找我我也不拍,因为没那么好,我拍戏也不是以商业或艺术来限定。而且和朋友圈里的小伙伴比,我根本也不算文艺女青年,我可能有艺术性,但没那么文艺。很多人觉得文艺就是小众的、清高的、有距离的,但我身边有很多文艺土豪,他们有商业的头脑,同时又有文艺的情怀。

新京报:但你确实没演过那种接地气、柴米油盐的角色,你觉得“文艺”其实是大家对你的误读吗?

谭卓:文艺的标签是别人给的,我自己没想过。我确实是一个自由又凑合不了的人,喜欢和有趣的人一起玩。而且我也不是一个柴米油盐、过日子的人,要是演那些角色可能气质也不太对。

新京报:但是你接片少,又大部分是文艺片,完全不考虑经济方面的压力吗?

谭卓:我接的数量少,但没有那么决绝,我也要吃饭,但太差的戏真是接受不了。有的戏找我,我不想接,就开了个高价想借此不去,没想到他们竟然接受了那个高价,我最后还是没去。但也有一些在某些方面没那么满意,但另一些方面又不错的戏,我也会降低标准去合作。其实我还真是命好,家人朋友都很纵容我,不喜欢的就不做,衣服红的粉的我都喜欢,我妈说那就都买吧,不想结婚不要孩子,我妈说那就不结。

新京报:你是不会自己主动争取机会的吗?

谭卓:碰到一些戏,我也会主动表达,多一些努力和争取,但表达过了就顺其自然。好的合作一定不是勉强来的。一个演员越是职业越要相信导演的判断。

新京报:演艺圈都被看做是最大的名利场,没有纠结的时候?

谭卓:大家要的不一样,不纠结,而且我也教育自己不要纠结,做不做演员都会遇到这些事情,要学会为自己的决定埋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