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热潮延伸至学前 中小学教材“加餐”国学

作者:郭莹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1-05 14:23:41

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国学在这几年持续保持高温态势,语文出版社社长明确表示教材中“加餐”国学比重,全国上下掀起国学热潮。国学教育在高学段中不断延伸的同时,很多低龄孩子也开始接触国学教育。不久前,作为教育部“十二五”课题,国内首套幼儿园传统文化实验教材完成,并计划在明年进行较大范围试点推广。国学教育已经形成了学前教育到中小学的标准化体系。

□现状 中小学教材“加餐”国学

2001年,教育部启动了从幼儿园到普通高中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开始推行“一纲多本”政策。在教育部大纲下,各个出版社也开始编纂出版自己的教材。随着国学热劲风,围绕课程改革,多家出版社已经明确将在新版的语文课本中为国学“加餐”。

11月1日,2014年亚洲教育论坛上,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表示,语文出版社新修订的语文教材,小学一二年级、初中一二年级的已修订完毕,送交教育部审定,计划明年9月投入使用。以初中语文教材为例,以前的教材有7个单元,国学内容占了2个单元。为减轻学生负担,新版语文教材减少到了6个单元,而国学内容仍占2个单元,同时还增加了两篇白话文小说。“国学内容的比例占到了整个语文教材的35%。在修订的中小学语文教材中迎来更多的国学经典内容,或将成为趋势。”此前,北师大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任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从明年9月起,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语文》中古诗词将增加到22篇,整个小学阶段不少于100篇。

除了京版教材外,多省市都表示明年教材可能增加古诗词的篇目,苏教版语文教材国学比例将达到30%以上,小学课本中还将首次增加小古文。

少儿国学班招生走俏

中高考都加大了对国学的考查力度,也带动了幼儿学国学的热潮。临近寒假,很多少儿国学班进入了招生旺季。记者了解到,很多书院利用寒暑假招收4到10岁的学生,孩子们穿上“汉服”,拜孔子,学茶道,练书法,进行传统文化的浸润。这些形式化的内容受到了家长的青睐。这些国学班学费都在万元左右,不菲的价格却非常火爆。家长们认为,孩子们从小学“礼”,诵读先贤的作品,能够陶冶情操,养成良好的品德。

在少儿国学班里,《三字经》、《弟子规》、《论语》、《孟子》等几乎是学生们的必修课。有的还创造了“《弟子规》操”,孩子们一边朗诵一边跳舞。然而,由于没有规范性的课程教学,每个国学馆教学的内容也不尽相同,有的单纯强调孩子背诵大量经典而缺乏讲解,有的甚至沿袭了传统的“惩戒”文化,造成孩子的伤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