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岁统计师多年坚持搜集抗战故事 曾登门拜访28次

作者:李晶 来源:山西晚报
2015-01-05 14:23:41

抗战老兵的故事他在搜集着更被感动着

作为一位民间记录者,牛爱科说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58岁的牛爱科是一位统计师,因长期扎根基层,与很多抗战老兵结缘,也被老兵们曾经历的抗战故事深深感动着。

从2009年至今,牛爱科以访谈的形式记录抗战老兵的故事,已经约访80多位抗战老兵,将他们的故事编入了革命传统教育读本。“这些老人因参加过各类战争,而且年事已高,给访谈带来很多困难,不少抗战老兵已带着他们的故事从我们身边离去”,牛爱科认为,如今健在的每一位,都是一部亟待挖掘的活着的抗战史。“倾听他们的故事,收获的不仅仅是时代的记忆,更多的是一种民族精神。”

对抗战老兵心生感动和钦佩

见到牛爱科时,他把两本厚厚的访谈录递到记者手中。书名《烽火年华》的封面配了3张抗日时期的照片,这些拍摄于不同作战地点的黑白照片,虽然很模糊,却可以让人感受到战士们的抗战精神。“根据老人们讲述的内容,我从网上找了几张与当时战争相近的照片,希望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牛爱科介绍说,1984年他考入国家统计局小店调查队,一直在基层走访调查,也正是因为工作的性质,他接触到很多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抗战老兵。

基层调查结束后,牛爱科总喜欢听老人们讲关于抗战时期的故事。有一次,抗战老兵武富强回忆,1947年冬天,他和战友无意进入敌人的包围圈,无处脱身时,钻进煤窑躲避,敌人不敢进,就用毒气熏,战友被当场熏死,武富强被熏晕。在经受敌人的折磨后,他最终被组织营救逃出。因为长时间的折磨,武富强浑身起了疥疮,用硫磺治疗两个月,很快又回到革命队伍中。每每听到像这样的故事,牛爱科总是对这些抗战老兵心生感动和钦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