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岁统计师多年坚持搜集抗战故事 曾登门拜访28次

作者:李晶 来源:山西晚报
2015-01-05 14:23:41
最多曾登门拜访28次

王甲四老人是牛爱科约访次数最多的一个,登门拜访28次。牛爱科回忆,2010年秋天约访时,因为老人当时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有肺病,总咳嗽,因此每次见面时间不超过40分钟。其间,老人能回忆一两个故事。“2010年的时候,老人已经84岁,很多回忆都是不完整的,所以我经常会用引导的方式帮助他回忆。”牛爱科说,访谈没有时间顺序,想到什么就谈什么,谈完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讲抗美援朝的故事刚开了头,老人住院了。入院前,老人对牛爱科说:“等出院后,再继续讲抗美援朝的故事。”

于是,牛爱科暂时中断了访谈,隔了一段时间,想到老人应该康复出院了,就再次拜访,却得知老人离世的消息。此时,牛爱科梳理思绪,约访王甲四已有28次,记录了27个故事。牛爱科告诉记者,十五团是晋绥八分区能征善战的一支劲旅,王甲四老人曾在十五团战斗多年。

与王甲四情况类似,董甫广、张效舜、张金上等抗战老兵因当年都是炮兵,所以听力大都不好,给访谈带来很大困难,牛爱科就用纸和笔与老人们交流。

很多抗战老兵已经离世

“在访谈录中,有部分抗战老兵的线索是在与同事、朋友交流中获得的。”牛爱科说,根据一条线索和模糊的地址去找抗战老兵,对自己也是一种考验。有时费尽周折寻找到的老人,要么离世多年,要么正在为其办理后事,访谈中,至少有3次遇到门口挂花圈的场景。

牛爱科拿起自己编著的革命传统教育读本,根据目录大概数了数说:“曾经接受访谈的抗战老兵,现在至少有20多人已经离世。”

抗战老兵是当年革命斗争和革命工作的参与者,每个人都是历史的活字典。他们的故事,对了解当年的历史情况具有很高的价值,这些资料弥足珍贵。更重要的是,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取得胜利,正是因为他们的革命精神,而这种精神永不褪色。牛爱科所做的努力,就是尽己所能传递这种革命精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