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岁统计师多年坚持搜集抗战故事 曾登门拜访28次

作者:李晶 来源:山西晚报
2015-01-05 14:23:41

多年坚持搜集抗战故事

很快,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知道统计调查队有个叫牛爱科的人,在搜集抗战故事,后来也有抗战老兵主动找到牛爱科,让他帮忙写回忆录。“这些抗战老兵由于文化程度或身体等原因,大部分没有用文字留下自己的故事和事迹。”牛爱科说,无论对抗战老兵还是对我们来说,都是难以补救的遗憾。

从2009年起,牛爱科开始对居住在小店区及小店区以外的老复员军人、老退伍军人、老干部等进行入户走访调查,受访对象有的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有的参加过大西北、大西南剿匪斗争,有的参加过新中国建设。

经过采集编印,目前,牛爱科已经完成两本革命传统教育读本。其中,《烽火年华》收录了39名抗战老兵的事迹,《老干部事迹访谈录》编写了22名参加抗战离休老干部事迹。牛爱科告诉记者,访谈工作并没有结束,他现在又整理出20多人的访谈录,近期目标是完成100名抗战老兵的访谈,而且这项工作他会一直坚持下去。“抗战老兵的事迹大部分写成了访谈录,少部分写成故事。”牛爱科说,有的按时间节点叙述,有的按回忆顺序编写,书中还运用不少当地方言和口语,保留其语言风格和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