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写入小学传统文化教材 不考背诵

作者:李文姬 来源:法制晚报
2015-01-13 09:57:32
反腐倡廉故事写入教材中

法晚:推广国学能否改变当前人文环境?对目前的反腐是否也有影响?

张健:课题组最近与国家行政学院即将推出国内第一套行政领导传统文化标准化教材,它要改变的是行政思路和“以人为本”的工作方法。随着传统文化走进社会各层面,我们深信会大大改进当前的人文环境。

在中国古代,对官吏的道德素质要求会放在为官的重要位置,特别强调官德在治国理政中的主导作用。清朝时期的清官孙嘉淦,一生正直清廉,他曾写下一段简短的文字,叫“居官八约”:事君笃而不显,与人共而不骄,势避其所争,功藏于无名,事止于能去,言删其无用,以守独避人,以清费廉取。大意是:对国君忠诚而不自我炫耀;对同僚尊重而不自高自大;不争权夺势;不追逐功名;办事务求实事求是、善始善终;说话务求简明扼要;不结党营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以保持清正廉明。这短短42个字,概括了为官做人的基本原则。

“居官八约”,尽管写于几百年前,但其中一些思想和做法对于今天我们的官员不失其借鉴意义和启示。

法晚:教材中有反腐倡廉这类故事吗?哪个阶段课本里有?

张健:小学阶段就有,比如课文有《甘橖遗爱》的故事,就是讲为官清廉,为民服务的事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