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奇妙夜里复活的藏品是啥来头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1-16 14:28:26

博物馆奇妙夜里复活的藏品是啥来头

  断臂浮雕复活。

博物馆奇妙夜里复活的藏品是啥来头

  巴台农神庙的雕塑“人马怪和拉皮斯人”,大英博物馆馆藏图。

给复活品找“真身”

人马怪

【剧情】第一批复活出现在银幕上的馆藏品,是带着浓厚古希腊文化烙印的浮雕。断臂女神、残缺男神、半人半马等雕塑纷纷从墙面上挣脱下来,在展厅里手舞足蹈。

【来历】“半人半马”即为古希腊神话中的“人马怪”。人马怪为拉皮斯国王与赫拉幻象的后代,后来逐渐形成人马怪部落。广为流传的神话是《人马怪与拉皮斯人之战》。据传,在拉皮斯某部落的婚礼上,“人马怪”部落酒后乱性试图抢走新娘,由此结下了梁子,引发了拉皮斯与人马怪之间的大战。

上图中的雕塑本是巴台农神庙上92块间板浮雕中的一部分,目前陈列在大英博物馆古希腊和罗马馆18号展区中。

三角龙

【剧情】穿过了希腊馆之后,莱瑞和伙伴们继续往前走,途中偶遇了巨型三角龙。当大家不知所措的时候,信心满满的莱瑞拿出了多年前训练宠物的经验,抄起身边展柜中的一根骨头,扔向三角龙,但这头脾气古怪的家伙并未善罢甘休,由此展开了一场惊险的打斗。

【来历】在大英博物馆里并没有这类古物的存在,也没有任何有关恐龙骨架的藏品。或许只是编剧和导演根据剧情的需要想象而来。

圆桌骑士兰斯洛特

【剧情】正当莱瑞对三角龙抵抗无力时,兰斯洛特复活了。

【来历】兰斯洛特是亚瑟王传说中最著名的圆桌骑士之一。片中,《唐顿庄园》里“大表哥”扮演的兰斯洛特颜值爆表,骑士精神与蠢萌气质也很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