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奇妙夜里复活的藏品是啥来头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1-16 14:28:26

九头蛇“相柳”

博物馆奇妙夜里复活的藏品是啥来头

  九头蛇“相柳”

【剧情】摆脱揭路荼却吵醒了沉睡的九头蛇(左)相柳,莱瑞和他的伙伴们再一次身陷险境。

【来历】据《山海经·大荒北经》,相柳蛇身九头,巨大得能同时在九座山头吃东西,最后被大禹杀死。不过,大英博物馆里没有这件青铜雕塑,但有以龙、蛇为题材的作品,比如美洲馆墨西哥区的双头蛇(右)。

相对论名画《上与下》

【剧情】因为争夺“黄金碑”,莱瑞、罗斯福和兰斯洛特掉入一张黑白画。画中的房间、楼层被楼梯连接,倒着走、正着走、转着走,一切都是相对的。

【来历】这幅画是荷兰科学思维版画大师埃舍尔的《上与下》。作品多以平面镶嵌、不可能的结构、悖论、循环等为特点,可以看到对分形、对称、双曲几何、多面体、拓扑学等数学概念的形象表达,兼具艺术性与科学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