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与宗教简史:让我们怀着敬慕之情,干杯!

作者:爱新闻 汤泽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2 10:46:51
葡萄酒与宗教简史:让我们怀着敬慕之情,干杯!

1595年卡拉瓦乔(Caravaggio)的画作《酒神巴克斯》(Bacchus)

1779年,本杰明·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在给好友的一封信中写道,上帝创造人类时,把肘关节在手臂上的位置设计得恰到好处,这证明上帝就是想让我们喝葡萄酒。若是向下一分,酒杯就够不着嘴唇;但如果向上一分,酒杯就会越过嘴唇,直接打中我们的鼻子。

富兰克林写道:“正是因为肘关节如今的位置,我们可以毫不费力地端起酒杯喝葡萄酒。让我们高举酒杯感谢上帝的智慧吧——让我们怀着敬慕之情,干杯!”

富兰克林的论点让我们忍俊不禁,但同时也表明,相较其他饮料而言,葡萄酒在庆祝活动和宗教崇拜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葡萄酒与宗教:永恒的伴侣

早在公元前4000年,埃及的神话传说中就出现了酒神,比如埃及的葡萄酒守护神哈托尔(Hathor)。

同样,希腊人也认为他们的酒神狄俄尼索斯(Dionysus)是无私的给予者。据说,他能为信徒们带来喜悦和精神愿景。而罗马人则相信,葡萄酒是由掌管天界的主神朱庇特(Jupiter)带到人间的。

几乎所有的罗马宗教节日都恰逢葡萄种植和制酒的重要阶段;而在亚洲文化中,酒也与众神相联系。比如,日本神道教(Japanese Shinto)圣祠的门前放着大酒缸,中国的祭坛上也置有酒坛。

“葡萄酒崇拜”其实自古就已渗透到犹太教和基督教中。在古地中海文明中,葡萄酒并不一种奢侈品,而是男女老少皆需的生活主食。这就难怪希伯来圣经会把葡萄酒誉为“神的祝福”。

基督教新约中也写道,耶稣所行的第一次神迹就是把水变为葡萄酒。而且从基督教的圣餐仪式中也能看出,他们将饮葡萄酒的乐趣与对上帝的敬慕联系在一起。此外,为了在圣礼中给教徒们提供足够的葡萄酒,天主教神父将酿酒技术传承了好几个世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