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李:续集之悲

作者:爱新闻 薛佳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5 16:10:49

***

看到这里,你肯定一头雾水:以前为什么一直保持沉默?现在又为什么愿意站出来呢?

也许,这一切就像手稿失而复得那么简单,仅仅是一场“意外”。也许,李之前认为出版小说是一件羞于启齿的事,对于第二部小说的出版有怀疑也是出于一种自然的、暂时的紧张。或者,李后悔签约让出《杀死一只知更鸟》的版权,现在的她想要一些握在手里、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又或者,年近90的李意识到,岁月会给予她之前的隐居生活所不能给的东西:不再执迷于“沉默”,一切泰然处之。

也可能,她打定主意否认她之前不得不说的话。

或者,在目睹鲍里斯·卡奇卡(Boris Kachka )口中的“知更鸟产业综合体”(Mockingbird industrial complex)崛起之后,她想要与自己的作品建立一种新的亲密联系。“我觉得无论哪一位严肃的艺术家,允许自己这样子被研究,都是很不体面的。”杜鲁门·卡波特也当了一回腹黑友,为了宣传同名电影,他故意对李的作品嗤之以鼻。在最初的盛名逐渐冷却之后,李的沉默或许正是对这些批评的默认。

又或者,人们正用对待许多已故作家的方式对待疾病缠身的李:不是一个作家,而是一种理念;不是疑惑与渴望,而是品牌与价值。

事实究竟如何,我们不会知道,也无从知道。最终,我们所能得到的,只是一本书,一本提问与解疑一般多的书。也许好也许坏,但这可能就是哈珀·李——或者妮尔——更愿意看到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