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万里之外解相思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02-21 09:27:56

春节,万里之外解相思

  剪纸:张 标作

两副春联增年味

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 吴 昊

刚从中国返回俄罗斯莫斯科的我,今年因为工作要在异国他乡过年。

当得知爸爸不能回家过春节,还在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便嚷着要妈妈带她来莫斯科,陪爸爸一起过年,这正合我意。女儿问我要带什么,我说:“你写副春联带过来吧,这个最有年味儿。”于是,获得过“北京金水桥之恋书画大赛”银奖的女儿一回到家,便拿出笔墨,挥毫写下了“爆竹声声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情意绵绵愿爸爸妈妈事业有成”。

在俄罗斯的朋友们听说我妻儿要来过年,早早地在莫斯科一家酒店订下包间,这个说要带上美酒,那个说准备好了桂花鸭,争相约着一起看春晚、吃年夜饭。我们计划着,大年初一带着女儿去红场,在克里姆林宫红墙边通过微信向亲友拜年、为祖国点赞!祝家乡的亲友羊年大吉,祝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届时,我还想让女儿再写上一副春联,那就是:“公正法治建富强和谐中国,自由平等立诚信敬业人民”,横批“中华圆梦”。

羊肉馅饺子迎羊年

美国SCI中国市场咨询公司副总裁 谷世强

羊年春节就要到了!我们一家虽然要在美国过大年,也要过出有羊年特色的春节“年味”来。老话说“大寒小寒,吃饺子过年”。我和太太都是北方人,虽然来美国20年了,但拌馅、和面、包饺子、做锅贴儿这一套“饺子功”还真不减当年。太太已经与几家从国内来的朋友约好了,2月14日下午都到我家来包饺子。其中,来自内蒙古的毛博士会带来她最擅长的羊肉馅,确保我们能吃上正宗羊肉馅饺子。我太太呢,会奉上她最拿手的猪肉三鲜馅,而我打算做一锅金黄色的北方锅贴助兴,再奉上去年我去河北承德出差带回来的、传说乾隆皇帝当年喜欢喝的“板城烧锅酒”。吃着有家乡味儿的饺子,再喝上两杯来自家乡的烧酒,这才是过大年的感觉。太太还要做几个“肉皮冻”等家乡小菜,让我们在海外的“年味”更浓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