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万里之外解相思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02-21 09:27:56

跨年晚会寄乡情

德国法兰克福北京商会负责人 王 文

轻轻推开冬日的窗,静看雪花飘飘、飞雪迎春到、春节喜气来!为了让离乡在外的海外华人共度佳节,在历经长达半年的准备后,第二届华人跨年晚会将于2月18日(大年三十)在德国法兰克福老人吧隆重登场。

海外侨胞思乡爱国情怀、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精神,是跨年晚会的主题。晚会将由热闹的锣鼓开场,节目以自编、自导为主,外籍及专业主持人则为其一大亮点。幽默的小品、经典异国风情舞蹈、法兰克福京剧院的戏曲联唱……这些节目都倾注了主办方华商报以及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中资企业、社团协会等机构团体的心血,为的就是让海外侨胞在年三十共享饺子宴,互相拥抱、互相祝福,以解思乡之情,让一个个快乐的笑容随着相互问候、漾在脸上!我们共祝祖国繁荣发展,民族复兴,国泰民安!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走向新时代!

年年有此时,岁岁有今朝。共祝全天下华人:羊年快乐!

过个温暖的春节

美国注册景观建筑师 汤鸿冰

我家住在美国东海岸的波士顿。最近这里下了两场大雪,在漫天飞雪中喜迎华人普天共庆的新年,正应了“瑞雪兆丰年”的吉语。

春节是一个思乡的日子,也是一个令孩子们翘首期盼的日子。恰逢2月中旬学校放冬假一周,我们全家决定到佛罗里达度假,过一个温暖的春节。于是,心怡已久的迈阿密的海滨、国家公园和肯尼迪航天中心等被编排进了我们的行程。

度假回来后,我们将迎来艾克顿中文学校的春节联欢会。我星期日在该校执教丙烯油画课,我们班的同学们精心准备了绘画作品,以期在春节联欢会上展出。届时,不少老师和同学都有精彩的节目表演,师生家长、新老朋友欢聚一堂,笑逐颜开,共同祝贺新年的到来,该有多热闹啊!

“每逢佳节倍思亲”。值此羊年春节到来之际,我祝愿海内外的亲朋好友阖家欢乐、幸福安康!

盛大庆典迎新春

中国国侨办外派菲律宾教师 张 杰

今年是我被外派到菲律宾一所华文学校——务端市亚虞山培青中学的第二年。对亚虞山培青中学来说,今年的春节是一个双喜临门的日子:学校的68年校庆和春节仅仅差了3天!按照传统,学校要举行重大的庆祝活动。今年双节合一,可以说是隆重异常,全校所有中英文教师都参与到了这次活动的筹备中。每天从早到晚,学校都充满着音乐声以及学生练习舞龙、舞狮的鼓声。

春节是菲律宾的法定节假日。今年,务端市政府想把春节办得更加热闹些,于是我和其他的外派教师都被邀请参加市级春节筹备活动。不久前校董事会告诉我,市政府希望我们学校在春节当天,能到全市最大的商业中心和广场表演,向更多的当地人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

由于忙着筹备,这个春节过得忙忙碌碌,但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因为在这期间,我能感受到当地人对中国文化高涨的热情。国籍和民族的差别不再明显,大家都在努力诠释中华文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