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万里之外解相思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02-21 09:27:56

我的“两个春节”

美国某科技公司财务部经理 钟 雨

春节,我们海外华人最为看重。对我来说,每年春节我都要分两次过。

一次是跟家人朋友一起在家里过。华人超市里早已张灯结彩,摆放着各种小吃、灯笼、红包、鲜花。我早早去超市买完年货,不久前接到女儿电话,说过年会赶回来,外甥女和她的留学生朋友也是除夕家宴的座上宾。大家一起动手包饺子、炒菜,一起看央视春晚,开开心心迎羊年。

还有一个年,我会去教堂过。十多年前,我在一家美国教堂开始学英语,跟那里的老师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每年教堂会在周末提前过中国年,很多义工和老师都会带着特色菜赶来,听我们讲中国的传统习俗,讲自己经历的有趣故事,讲对祖国亲人的思念之情。餐桌上,美国老师和其他国家的朋友都会有意多挑选中国食物,用真诚的口吻赞美这些美味。

日前,美国加州参议院全票通过庆祝中国农历新年,这是我们加州华人的一则福音。

洋洋喜气飘澳洲

澳大利亚墨尔本新金山图书馆馆长 徐少英

喜气洋洋的春节气氛,已经飘洋过海,来到了万里之外的大洋洲。

近日来,墨尔本春节晚会、春节游园会、新春音乐会等春节联欢活动一个接一个。新金山中文图书馆的读者和志愿者也将于2月15日举办春节茶话会,介绍中国春节的来历、习俗及其文化内涵,表演传统京剧等国粹。另外这两天大家正在找谜语,写春联,准备在茶话会上一争高低。

罗马过年也有趣

意大利《世界中国》杂志社社长 胡兰波

不看日历,就知道春节要到了。心里有感知,就是那种心底有点痒的感觉。春运的乘客历尽千辛万苦总是能回家,我们是干脆死了回家的心。习惯了,我们自然也找到了在海外过年的乐趣。

我们《世界中国》编辑部在罗马达芬奇职高的大楼里,后边就是斗兽场。我们和职高的校长商量好了,2月24日在学校里和师生搞一场春节联欢会。我们还和罗马孔子学院合作,要做图片展,写毛笔字,做京剧脸谱,还在操场练太极。当然,我们也为每个学生准备了小礼物。

年三十的晚上,我们给意大利律师朋友们包饺子。他们非常期待这个夜晚,第一能吃到饺子,第二他们也相信和中国人过年肯定能带来好运。虽然回不了家,我们在罗马过年也不赖,还能给意大利人带来不少快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