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孤独的那些书

作者:爱新闻 欧静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7 15:18:24

亲爱的NH:

索尔尼特的书里有一句很有趣的话,也适合你,“害怕犯错本身就会变成一个巨大的错误,它会让你活不下去。因为生活本身就有风险,否则就是失败的人生。”但是那种恐惧是人的本性,有时候,就是需要一些强加在我们身上的改变。对于安娜·奎德琳(Anna Quindlen)《静物与面包屑》(Still Life with Bread Crumbs)里的女主人公来说,她的恐惧来自于暴跌的账户余额。早前作为一名艺术摄影师,丽贝卡(Rebecca)(我知道,是另一个丽贝卡)闯出了名号。但是现在她发现,自己已经过气了,也已经交不起与年老的父母居住的公寓的房租了。为了争取一些时间,冬天来临的时候,她把公寓租了出去,搬到了一个偏僻的脆弱小木屋里。刚开始看来,这似乎是个灾难性的决定。但事实证明,这是她做过的最好的决定之一。这个决定使她意识到,她已不再需要纽约了。我不会剧透,但是我还想说她遇到了那个她可以抓住双手的人。你猜怎么样?他并不是她幻想出来的人。希望在这部巧妙的小说里生根、发芽,却一直富于感染力。

你不能爱得太急。但是正如奎德琳的小说写的那样,走出一成不变的生活,确定你这样活着是对的,然后你会在对的时间,走到对的位置上。让人高兴的是,听起来你好像没有丽贝卡那样的经济烦恼,你不会被逼着作出改变。所以为了防止出现灵感不起作用的情况,我还要推荐一本具有少量恐惧元素的作品。克莱尔·梅苏德(Claire Messud)的《楼上的女人》(The Woman Upstairs)是一部关于愤怒的嚎叫的小说,它讲的是一位小学女教师与一位落魄艺术家的故事。这位落魄艺术家做的决定安全又谨慎,却给她的生活带来了磨难。当她不顾一切爱上了一个学生放荡不羁的家庭之后,你就知道这个故事不会有一个好的结局,而事实果真如此。

找到一份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有助于你进一步完善自我,如此一来,吸引真命天子的几率也随之增加。看过珍·汉芙·柯瑞里兹(Jean Hanff Korelitz)的《你本该知道》(You Should Have Known),你也许会庆幸自己还是单身。主角格蕾丝·萨克斯(Grace Sachs)是一名婚姻顾问,她对于自己的家庭幸福非常自信,甚至就此主题写了一本意见书。

就在意见书即将出版前,事态发展失控了。首先是她儿子所在私立学校的一名孩子的母亲被谋杀了,接着她的丈夫消失不见了。看到她原本完美的世界突然分崩离析,确实让人难以置信。

最后,我要开的方子是一部可以给生活更添趣味的史诗,其中一个主题是婚姻的缺陷。此作品的作者曾说过,“成为你想要成为的人,永远都不会为时过晚。”当然,我说的是乔治·艾略特(George Eliot)的《米德尔马契》(Middlemarch)。多一点关注其中充满活力的女主角多萝西亚·布鲁克(Dorothea Brooke):她有很多缺点,但绝不缺勇气。

治愈孤独的那些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