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普里西拉地下墓穴的秘密

作者:爱新闻 梁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7 16:00:20

圣普里西拉地下墓穴在经过多年整修后,于2013年重新对外开放。

圣普里西拉地下墓穴的秘密

(马克斯·罗西/路透社/克比斯)

位于意大利罗马的圣普里西拉地下墓穴(the Santa Priscilla catacombs)里的壁画让我们对过去的知识产生怀疑,同时挑战着基督教教会的教义。阿曼达·鲁杰里对此进行了调查。

19世纪末,罗马考古学家们开始挖掘圣普里西拉地下墓穴的时候,他们希望能找到奇珍异宝:精雕细琢的石碑、绚丽的壁画等其他古老地下墓穴也有的遗迹。然而他们只看到一片废墟。

负责挖掘工作的学者鲁道夫·兰奇安尼(Rodolfo Lanciani)写道,他们在墓穴里找到的大理石棺已被毁成碎片。在罗马的墓穴中的珍稀发现——奢华的镶嵌画也已经从墙上脱落下来。“大理石的装饰面已经被刮掉,圣坛也已经被拆除,骨架也早已失了踪影。”

结果表明,早在两个世纪前,在梵蒂冈(Vatican)的指示下, 一些盗墓活动就已经开始。在17世纪中叶,诺森十世(Pope Innocent X)和克雷芒九世(Clement IX)都派遣了寻宝人到地下墓穴深处寻宝。除了因为贪婪,其他人可能有别的原因而破坏了墓穴。一些人认为,早期探索者是因为相信这些地下墓穴受到了诅咒才不得不去破坏它们。据兰奇安尼讲述,一些在这里野餐的人说,这里下面的地穴闹鬼。突然间好像有“无形的手”推动他们乘坐过来的那辆车,然后那辆车从山坡滚下去掉入河里,用牛才能把车拖上岸。

时至今日,几乎没有人认为鬼魂会在墓穴出没。但圣普里西拉地下墓穴在某种程度上仍危害着传统教会的教义。在这个墓穴的发现引起了对于女性在教会中的地位的争论,同时也帮助学者重新评估圣母玛利亚(the Virgin Mary)在早期基督教历史中所起到的作用。

位于通往罗马北部的一条古老道路——萨拉里亚大道(the Via Salaria)上的圣普里西拉地下墓穴并非和位于阿皮亚古道(the Via Appia)的墓穴一样为人熟知。但对罗马而言,它们同等重要。因为这里埋葬了难以数计的烈士,在整个中世纪期间,这个宏伟的地下墓穴都是一个重要的朝圣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