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普里西拉地下墓穴的秘密

作者:爱新闻 梁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7 16:00:20

古董和珍品

除了神秘莫测的壁画,普里西拉地下墓穴还有一处引人注目。从传统观念来看,地下墓室是基督徒的坟墓。它们由基督教自行设计,是纯粹的基督教成果。或许你会问,这有何意义?其实是说明了早期基督教会已经有高超的组织能力和建立了一套清晰的等级制度。

然而,埃克赛特大学古典考古学教授巴巴拉·伯格(Barbara Borg)指出:“这种模式并不适用于早期的地下墓穴。”普里西拉地下墓穴最初是由杰出的罗马家族阿希里·加利比内家族(Acilii Glabriones family)私人建造的,而不是基督教会。这个家族拥有这片土地达250多年之久。而关于这个家族是否是基督教徒仍是未解之谜。他们开始把大家庭里去世的人埋葬在此,包括自由民和奴隶,都埋葬在一连串的洞穴中,必要的话,还会随时增加洞穴的数量。即使他们是基督教徒,他们也许也不会只埋葬基督教徒在此:公历纪元(the Common Era)的早期世纪中,家族里的人信奉各种各样的宗教,但墓地是以家族为单位划分建造的,而不是按照教会阶层。

圣普里西拉地下墓穴的秘密

在地下墓穴,其中一幅壁画中所刻画的人物可能是首个描绘圣母玛利亚的形象,又可能只是表现出女人怀抱着一个婴儿。(维基百科)

至此,还有另一个普里西拉谜团——这幅被假定是圣母玛利亚形象的壁画让我们质疑传统思维模式:据说追溯至3世纪,这幅画展示出一个怀抱婴儿的蒙脸女人。如果她真的是玛利亚,她将是现存的最早的耶稣母亲的形象。但同时这幅画有些古怪。说来奇怪,这幅小小的壁画被藏在了高高的天花板上。除了这一幅画,在公元431年,以弗所大会上正式认可圣母玛利亚是上帝的母亲之后,到5世纪,出现了第一幅被认可是圣母玛利亚的画像。

但因为这幅壁画出现的时间异乎寻常的早,部分人怀疑这幅画中的人像到底是不是圣母玛利亚。延森说:“它可能是最早的圣母玛利亚肖像,但也可能仅是一个怀抱婴儿的已故女人。”

画像中的人是圣母玛利亚,还是其他人?是一个纯粹的基督教墓地还是一个混合各种宗教的墓穴?女人是不是领导者?如果这些地下洞穴没有被破坏得如此严重,考古环境没有被抹去了相当一部分的痕迹,我们可能会有更为清楚的答案。目前,只有鬼魂才知道肯定的答案。

圣普里西拉地下墓穴的秘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