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已消亡?

作者:爱新闻 蓝翠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16:34:20

绘画已消亡?

吉姆·兰比(Jim Lambie)的绘画装置Zobop(汤姆·皮斯顿/《独立报》/ REX)

过去150年,已有人写过好几次绘画的讣告。但是,杰森·法拉戈(Jason Farago)却写道,绘画正在经历一场重要的复兴。

最近,与绘画有关的趣事时有发生——尽管有点奇怪,但是相较以往,却是更好更良性的变化。长盛不衰的艺术市场为绘画的发展,特别是为抽象画提供了有利条件,也催生了新一代的“僵尸形式主义者”(zombie formalists),他们创作出大量安全且畅销的画作。那些画作即使经过数码复制,或是在日益增多的艺术博览会的展会上展出,都有不错的视觉效果。但是,在这疯狂的市场现象之下,绘画艺术似乎欣欣向荣。曾经的双年展只有视频和其他装置,而今,不仅增加了抽象画作,还增加了具象画作品——2014年举办的韩国广州双年展(Gwangju Biennale in Korea)就是一场具象派艺术的盛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