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已消亡?

作者:爱新闻 蓝翠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16:34:20

双重打击

在过去150年里,绘画曾多次被宣布消亡,踪迹难寻。但是,赫德森在其介绍中指出了艺术发展史中两个撼摇绘画根基的两种情况,两种情况无一不是致命的。一个是1830年摄影技术的发明。和绘画相比,照片不仅能够更好更快地描绘这个世界,而且使得整个绘画语言失去了作用,波及范围从军事绘图到学院派肖像画。(“从今天开始,绘画已死,”学院派画家保罗·德拉罗什(Paul Delaroche)初次看到说道银版摄影技术后说道。)从此,在某些方面,绘画与相机边对话边起着作用。在某些情况下,对话以绘画拒绝摄影写实主义的形式开展,如摄影作品中无法呈现梵高(Van Gogh)画作的自然色彩。对话又或是平等伙伴之间的沟通。这可以是通过使用丝网印刷术来展开,最著名的是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或者是通过理查·埃斯蒂斯( Richard Estes )或弗兰兹·格驰(Franz Gertsch)的超级写实主义来进行,他们的画作比照片“更写实”;又或者是通过更好的绘画效果来体现,尽管这些效果反而在为摄影素材做宣传,比如格哈德·里克特(Gerhard Richter)和查克·克劳斯(Chuck Close)。

爱德华·史泰钦(Edward Steichen),都曾有意识地模仿绘画技巧。)杜尚的叛逆之举将技巧从绘画美德之列中除名,到了六十年代,像极简主义雕塑家唐纳德·贾德(Donald Judd)那样的艺术家可能会自信地说:“好像画已经完成了。”

在二十世纪,有些风格的画确实就经历了消亡。所谓的新表现主义(neo-expressionism)可能就迎合了市场需求,但是提供给那些关注历史和潜在的媒介的人的东西却非常少。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朱利安·施纳贝尔(Julian Schnabel)和弗朗西斯科·克莱门特(Francesco Clemente)等人创作出数以百万计的大幅画布作品就体现了这一风格。当前的僵尸形式主义也一样。但是绘画确实发展得非常好。绘画承认媒介面临的挑战,并从挑战中树立地位。“绘画也能够体现自己的标志,”赫德森写道。“绘画已变得更灵活,可行性仅在观念艺术之后,绘画作为提供思想形式的选择,因此能将它本身和其他可能区分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