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已消亡?

作者:爱新闻 蓝翠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16:34:20

如今的绘画市场是健康还是不健康呢?为什么区分这个很困难?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正在展出的展览《永恒的现在》(The Forever Now),想要体现现在的绘画和之前一样健康。不管这个论点让不让人信服(它并不能让我信服),事实是自1984年来,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首次举行了现代绘画展览,绘画的风险比之前都高出很多。

绘画已消亡?

劳拉·欧文斯(Laura Owens),《无名》,2013年(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伊尼德豪普特基金会(Enid A Haupt Fund)。拍摄:乔纳森·穆兹卡尔(Jonathan Muzikar)

和现代艺术博物馆的画展《永恒的现在》相比,艺术历史学家苏珊娜·赫德森(Suzanne Hudson)的新书《当代绘画》(Painting Now)用更深入的历史视角来看待现代绘画。这本书涉及两百多个艺术家的作品,且比装饰摆设的调查内涵丰富。赫德森在评价画作时,将目光从风格方面转移,而敏锐地强调‘应从历史和传统的媒介去考验和评价绘画’。那样的视角不仅给了她思考绘画本身的自由,也让她能够自由地考虑绘画的动机,创作和分配,架构还有机构。这也说明,赫德森不想其他绘画迷一样乐此不疲地抹掉现代历史,而是一头扎进艺术作品的波涛中探寻绘画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