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旃陀石窟:重现失落的宝藏

作者:爱新闻 罗俊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9 10:40:27

阿旃陀石窟:重现失落的宝藏

阿旃陀石窟拥有惊人的财富,是个被遗忘了近1500年的佛教圣地。乔纳森·格兰西为你拨开重重迷雾,一窥阿旃陀石窟的真相。

1819年,一次偶然让阿旃陀石窟(The Ajanta Caves)重现人间。阿旃陀石窟位于孟买(Bombay)东向450千米(约280英里)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 state),隐于深山密林中。阿旃陀石窟群岩壁呈马蹄形,共30窟,包括佛殿及僧院,其精雕细琢,浑然天成,宛若魔咒,令人着迷。

早于公元500年,阿旃陀石窟诞生于世。然而1000多年间,这个艺术瑰宝、宏伟建筑和冥想圣地被遗弃在历史长河中,除却野生动物,昆虫,洪水,连绵落叶,或许还有本地比尔山民,这里人迹罕至,默默无闻。1983年,阿旃陀石窟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年轻的骑兵军官约翰·史密斯(John Smith)当时正追猎一只猛虎,偶然发现了瓦格拉江(Waghora River)(又名虎江)上高处一处人造洞穴的山口。史密斯纠集队伍,手持杂草火炬,进入了洞穴。他眼前展现的是佛殿完美的拱形穹顶和柱廊,还有墙上模糊的壁画。穹顶下一尊佛像静坐于垛状神龛或佛塔前部,合十祈祷,跳脱时间之外。

阿旃陀石窟:重现失落的宝藏

阿旃陀洞窟于公元5世纪淡出世人视线,直到1400多年后才重现人间(图源:Dinodia图片社/Alamy图库)

史密斯将自己的名字刻在一尊菩萨像上。菩萨,是诸佛涅槃(Nirvana)或是天人合一前的身份之一。自那之后,阿旃陀石窟一举成名,成百上千的游客来此留下他们的名字。这个典藏着部分最古老、最优秀的佛教艺术品的艺术画廊,成为引人入胜的旅游胜地。

史密斯发现洞窟的消息迅速传播。1844年,皇家亚洲学会(the Royal Cave Temple Commission)授权梅杰·罗伯特·吉尔(Major Robert Gill)在帆布上临摹复制壁画。这只是发掘和保存佛殿及僧院系列措施的第一步。整个石窟群的雕凿可能分为两个时期:第一时期为公元前1世纪至2世纪间,雕凿5窟佛殿;第二时期为公元5世纪,雕凿25窟僧院。

吉尔的工作环境真的很艰苦。不仅天气经常炎热难忍,而且此处民风剽悍,比尔人凶猛悍戾,无法忍受外人入侵,无论是印度人、莫卧儿王朝,还是19世纪的英国军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