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勒的缪斯女神是谁?

作者:爱新闻 罗俊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9 15:16:03

席勒的缪斯女神是谁?

威利·诺依齐是埃贡·席勒的灵感缪斯兼爱人。席勒给威利画的肖像画是他的最佳画作。然而,她到底是何方神圣?金伯莉·布莱德利(Kimberly Bradley)为你揭开她的真面目。

画中的女人澄蓝的双眼深邃又不失怜悯,她的目光直透画布,她看的是观众,还是画家?她身着黑衫,颈上环着白色蕾丝衣领。她的脸颊微向左倾,嘴角微微上勾,赤褐色的头发衬得她楚楚可怜,又如同在挑逗。

这是奥地利画家埃贡·席勒( Egon Schiele)在1912年创作的一幅小画《威利肖像》(Portrait of Wally )。它恐怕是席勒对其模特、爱人威利·诺依齐画像最有名的代表作。这幅名作主角带着神秘微笑,也有《维也纳的蒙娜丽莎》的昵称。一些更富情欲色彩的画作,包括1912年的《穿着黑色长丝袜的诺依齐》(Wally Neuzil in Black Stockings)和1913年的《身着红衬衫,曲起的膝盖的威利》( Wally in Red Blouse with Raised Knees ),数十年来让美术爱好者如痴如醉。

她那迷人的双眼和褐色发丝似曾相识,但这个1911年至1915年间一直陪伴在席勒身边的女人,她的大部分人生依然笼罩在一团迷雾中。威利·诺依齐是何方神圣?这个问题最终在维也纳利奥波德博物馆中的一个展览会中得到了答案。这个展览会名为《威利·诺依齐与她和席勒的生活》,该展览于2015年2月27日开始,2015年6月1日结束。

1894年8月,威利·诺依齐出生于奥地利的贫民小镇恩西多夫,出身中下阶层。她的父亲约瑟夫·诺依齐,来自如今捷克共和国境内一个小镇,曾作过一段时间的语法学校教师,他的薪水不算丰厚,但至少不寒碜。父亲早逝后,1906年,威利跟随家人迁居维也纳,并于1911年与席勒相识,此时她年仅16岁。据说,她是古斯塔夫·克里姆特(奥地利画家)的模特,甚至是情人,但仅仅是未经证实的传闻。

席勒的缪斯女神是谁?

威利·诺伊齐的照片,1913年7月摄于格蒙登市特劳恩湖畔(图源:维也纳博物馆)

“我们尽可能深入发掘她的真实面目,”比伊特·萨姆劳尔馆长解释道。萨姆劳尔领导队伍拜访威利故居,翻阅近百年前的公众记录,以还原威利的人生。调查发现威利有3个妹妹,在维也纳辗转超过16处住所,频繁的搬迁表明了她家境窘迫。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诺依齐经常以女售货员、出纳员或店面模特身份与外界来往,却从没一项身份是艺术模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