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博物馆条例》今起施行 雷人博物馆难有立锥之地

作者:曾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3-20 10:16:04

新《博物馆条例》今起施行 雷人博物馆难有立锥之地

杜甫草堂博物馆

在《博物馆条例》(下称《条例》)出台之前,我国试行的是2008年发布的《博物馆条例(征求意见稿)》。与之相比,《条例》在各方面有所改变,比如强调教育目的;公平对待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鼓励博物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强化服务教育、科研、文化建设和大众生活的社会功能。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659号国务院令,公布《博物馆条例》(下称《条例》),该条例从今日(3月20日)起施行。这是我国博物馆行业第一个全国性法规文件,对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具有重要意义,引起文博界广泛关注。

3月17日,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也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观众,泡桐树小学西区四年级五班的56名小学生走进仰止堂,学习活字印刷术。

这是一堂开在博物馆的国学课程,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社教项目“草堂一课”新学期正式开课。“草堂一课”已入选2014年首届《中国博物馆优秀教育项目示范案例》,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也荣获国家文物局授予的“完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试点单位”称号。从今天起,这样的课程将更多地出现在中小学生的课堂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