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博物馆条例》今起施行 雷人博物馆难有立锥之地

作者:曾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3-20 10:16:04
非国有身份首次被认可私人博物馆不再“尴尬”

《条例》的亮点之一,就是在法律层面明确了非国有博物馆的地位和属性,提出在设立条件、管理监督、财税扶持政策等方面,国家对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一视同仁。

今年两会期间,《条例》为非国有博物馆带来的发展机遇,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介绍,近年来,非国有博物馆数量增长迅速,2008年,非国有博物馆数量占全国博物馆总量的10.7%,而2013年底这一比例已上升至19.5%。目前,全国4165座博物馆中,共有811座为非国有性质。

近年来,企业或个人兴建非国有博物馆的热情高涨。《条例》的亮点之一,就是在法律层面明确了非国有博物馆的地位和属性,提出在设立条件、管理监督、财税扶持政策等方面,国家对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一视同仁。这种“平等身份”,为非国有博物馆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非国有博物馆”怎么看待身份的转变呢?

曾被称作“民办博物馆”、“私人博物馆”的建川博物馆,建设新馆、收集文物、组织临展等工作一直在单打独斗。建川博物馆和大多数民办博物馆一样,最大的尴尬是运营存在资金缺口,需要依靠酒店、客栈、茶馆等配套业态贴补。国有博物馆可以享受国家给予的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建川博物馆每年为缴纳房产税、土地使用税、门票收入营业税,需要额外支付400多万元。

“非国有”身份得到认可,建川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刘荣华对此感到欣慰,“这是国家层面对我们博物馆的认同,《条例》规定博物馆依法享受税收优惠。”他认为,“不论什么所有制,只要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产生公共效应,就应当享受相同的政府补贴。”他期待《条例》实施之后,政府在建设新馆、开办临展、对外交流等方面给予补贴,让博物馆有余力购买新藏品,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