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贝斯特:艺术的创造者和毁灭者

作者:爱新闻 曾乐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4 16:13:42

一年一度的内华达州“火人节”(Burning Man Festival)上,美国艺术家大卫·贝斯特(David Best)建造的庙宇总是仪式般的伫立在熊熊火焰上,成为“火人节”的一部分,而大卫也因设计出这些非凡和具有宣泄意味的庙宇而著名。目前,他答应了在北爱尔兰建造一座庙宇,以纪念在北爱尔兰问题中丧生的人们。接下来,海伦·马里奇将向我们介绍德里计划(the Derry project)的缘起。

大卫·贝斯特:艺术的创造者和毁灭者

2014年“火人节”,大卫·贝斯特的作品——恩典之殿(Temple of Grace) 摄影:西坡拉·洛马克斯(Zipporah Lomax)

当我驾车从旧金山出发,一路向北,往大卫·贝斯特位于佩特卢马的家中驶去时,加利福尼亚州北部正在酝酿着一场多年不遇的大暴雪。天空是低沉的,天色越来越暗,路变得越来越窄,在草木葱郁的郊外蜿蜒盘旋,我感觉自己像是在驶往什罗普郡(Shropshire)某间偏僻的农舍。这时,滚滚大雾席卷而来。

当我驾车抵达时,贝斯特就站在门口。他满头鹤发,如同雪白的羊毛。今年他将要满70岁了。“我刚泡了茶,”他说。这更使我觉得自己像是在拜访一位在英国乡村体验农场主角色的受人尊敬的剧作家或演员。

贝斯特的家极其现代化,宽敞又通风,但屋内燃烧着篝火,倒也让人感觉温暖舒适。屋里到处都是有趣的玩意儿。有色彩鲜艳的的游戏方向盘,极具劳森伯格(Rauschenberg)的作品风格,像是从大西洋城(Atlantic City)之类的某座赌城带回来的。广阔的墙面上挂满了艺术品。他6岁时,他的继父——一个艺术家,走进了他的生活,从那时起他便知道自己想要从事与艺术相关的工作。当旧金山经历摇滚乐(““我第一次喝浓咖啡是在我15岁的时候””)到嬉皮士的文化变迁时,贝斯特正在旧金山艺术学院上学(杰里·加西亚[Jerry Garcia]也曾在此就读,但比他早几届)。屋内展示的部分物品是贝斯特的画作,它们已经横跨了好几十年的历史,还有一个动物雕塑——实际上是一个保温用的茶壶套。然而,那些真正能彰显他的独特性和重要性的艺术品并不会放在家里或是艺术馆内展示。原因很简单:它们已经不存在了,它们只留在了照片里,以及那些或见过,或经历过,或参与过它们的创造的人们的共同的记忆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