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发现”印象派的人

作者:爱新闻 薛佳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5 16:41:49

那个“发现”印象派的人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Pierre-Auguste Renoir)作品《船上的午宴》(Luncheon of the Boating Party)(1880-81)

很难相信,艺术界曾对莫奈(Monet)、德嘉斯(Degas)和雷诺阿怀有敌意。《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艺术评论家阿拉尔斯泰·苏克(Alastair Sooke)将为我们拨开谜云,揭露这一切如何因为一个人而改变。

印象派是艺术史上一段广为人知的篇章。莫奈以及莫奈的时代几乎成了我们每周少不了的谈资。在拍卖场上,印象派画作拍出了天价;在博物馆里,印象派展品则成了镇馆之宝,因为它们就是吸引人群的最强磁石。

甚至连那些对现代艺术不甚关心的人,也一定听说过1874年那场臭名昭著的展会。展会上,一群独立法国艺术家从官方沙龙里掠走的那幅展品,就是后来为大家所知的第一幅印象派展品。关于印象派,难道就无甚新鲜事可言了吗?

实际上,故事可能还是有的。近日,一场名为“发现印象派”(Inventing Impressionism)的展览在英国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揭开帷幕。展览用别具特色的新眼光看待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英国艺术批评家理查德·多曼特(Richard Dorment)对该展览推崇备至,将其誉为英国四十年来最重要的印象派展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