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美剧的“神翻译”背后 半小时视频要花七小时翻译

来源:扬子晚报
2015-03-26 09:30:39

那些美剧的“神翻译”背后 半小时视频要花七小时翻译

  接地气翻译当如是。

24分钟动漫要花5小时

“电视剧放完还没几个小时呢,怎么这么快就有字幕版出来了?”追剧的朋友们通常都会有这样的疑问。

南大政府管理学院的男生小于介绍,制作一个完整的字幕视频会经过以下几个程序:片源获取、翻译、后期、压制和上传。字幕组的片源大多来自国外的网站或者国内的直接录像,初步翻译结束后,成果将递交给校译。校译确认翻误后,再负责将视频传给负责做时间轴的组员,他们会将字幕与片源的时间对上,然后进行压制。部分压好的带字幕视频还需要经过后期字幕特效制作,整个翻译的流程才算正式完成。

有人估算,一部时长24分钟的动漫,一般需要翻译3小时、校对1小时、制作时间轴1小时、压制40分钟,生产出汉化成品需要5到7个小时。

所有视频都能“神翻译”

字幕翻译有十分严格的“行规”,如地名和国名有统一的对照表,网络用语和粗俗用语也要尽量减少使用。

作为根红苗正的外语专业学生,宁宁有自己的心得,“字幕翻译的风格不会千篇一律,比如BBC的纪录片,我们翻译的时候不会用一些‘神翻译’来哗众取宠,而是秉承原片严肃典雅的风格。”

“翻译费体力费时间,但只要坐在电脑前,就有开心的感觉。”小于说,“我做字幕翻译并没有任何的酬劳,但我还是很满足。有一次老师在专业课上播放了一部纪录片,我一下认出纪录片里用的是我自己制作的字幕。当时特别有成就感。”

(文中被访对象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