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刻之“道”:专访著名书法篆刻家李刚田先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荣宝斋在线
2015-03-26 11:38:27

篆刻之“道”:专访著名书法篆刻家李刚田先生

李刚田先生

李刚田,1946年3月生,河南洛阳人。汉族。号仓叟。多次被聘为全国重要书法篆刻活动的评审委员,书法篆刻作品及论文多次入选国内外重要的专业活动并获多种奖项。

出版专业著作30余种,曾任《中国书法》主编。为西泠印社副社长,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研究员、篆刻院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篆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等。获五届书法兰亭奖艺术奖。

荣宝斋在线:李老师您好,首先祝贺您获得第五届兰亭奖艺术奖,能否给朋友先分享下您的获奖感言?

李刚田:兰亭奖是新设的奖,才两届,也就是上一届和这届。得到这个奖我很欣慰,因为这个奖和别的奖项不一样,它不仅是对作品的技法和形式的评判,更多的是对人的关注,过去的奖关注的是技法和形式。兰亭奖不仅关注艺术家的艺术成就,还对艺术家近30年来在书界的行为和修为进行评判,包括学术成果、艺术创作水平、艺术家的道德水平、人格魅力等,这个奖更重视人,不仅重视艺术创作的结果,更重视全过程。

我上一届没申报,但作为上一届的评委,参与了评判过程。过程是先仔细阅读申报材料,再投票,按照评判规则评分,获奖的是得分最高的前10名,在投票权衡过程中,专业成就是硬件,对人的整体印象,即申请者在当代书法界近30年的整个修为是软件,评判分综合了专业成就和人格魅力。以前的奖,参与者的申报作品准备了很长时间,当场创作时,水平相差很大。兰亭奖综合了作品和人,我对获奖结果并不看重,欣慰的是这不仅是对我的专业程度的认可,更是对我的人的认可,获奖也给了我一定的压力,我要继续努力,不愧书法界对我的肯定。

篆刻之“道”:专访著名书法篆刻家李刚田先生

李刚田 《篆书杜审言诗横幅》

荣宝斋在线:圈子里的朋友都知道您的创作路子很宽,真、草、隶、篆、篆刻都有涉足,尤其是您的篆书与篆刻在国内影响很大,能否谈谈您的篆书学习经历,以及您篆刻风格的形成?

李刚田:我的篆书起步较晚,从秦汉刻石入手,现在看来那种学习方法很慢。刚开始不知道怎样下手,只是依样画葫芦,很工艺化地描出来。后来接触到清人的篆书,在用笔上受到很大启发。我在审美思想上受邓石如的影响,但我没有直接学他。我的篆书还受到了吴昌硕、赵之谦还有赵叔孺的影响。后来又受到楚简帛书用笔势态的影响,最终形成了现在这样的面貌。

篆刻本身有四个属性,即印章属性、书法属性、工艺属性和美术属性。就我的篆刻,印章属性和书法属性对我是第一性的。工艺属性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是我尽量表现我的书法感觉,表现对古印章理解的感觉,表现金石趣味和书法趣味。

我大概是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刻印的。那时我能见到的篆刻资料有两种,家藏秦玺汉印之外,刀法却接触到的是齐白石。

我用刀上追求齐派的表现,但不同于齐派,我把齐白石爽利、石花崩落的感觉和金石厚重结合,我的这种刀法影响到后来的许多年轻作者,可以说影响到河南篆刻流派。

到了80年代书法热兴起的时候,当时篆刻北有王镛、南有韩天衡。我当时想出一本印谱,选择在这二人的中间找一条路,表现一种明快、清雅的感觉,结果我成功了,印谱问世,在全国篆刻界引起很大的反响。五年后,荣宝斋又准备出我的印谱。那么我在第二本中在清雅中加入了厚重。

又过了五年,我第三本印谱出版了,里面做作的东西更少,古代印式借鉴的更多,书法的趣味纳入的多,在楚篆入印等方面我都做了有益的探索,使我的印路更宽,主调也更明确。等到河南美术出版社出我的书法篆刻集时,其中篆刻卷收入我的印章400多方。我早期的东西没有收入,因为我否定了那些。我追求的是一种平实大度之美,不去追求巧在其表的东西。

篆刻之“道”:专访著名书法篆刻家李刚田先生

李刚田 《岁岁平安》

荣宝斋在线:您谈到书法属性在您的篆刻中非常重要,又提到您篆刻中的印章属性,您在篆刻过程中书印结合,追求书法感觉,那么将书法纳入篆刻会不会减弱篆刻的印章属性?

李刚田:秦汉古印中尽管有着书法美的属性,但这种美是受制于、服从于印章制作工艺的。字形要曲屈方化以合印式,点画之美出于制作手段,如铸印的点画之美出于熔金,凿印之美出于斧凿,玉印之美出于碾磨等,与书法中毛笔书写的笔法无关。

有意识以书法美贯注于篆刻之中的是明代人,朱简书:“刀法者,所以传笔法者也。”明确提出篆刻点画的书法性。清代邓石如时期,开始有了“印从书出、书从印入”的创作理念,书与印开始互为包容,构成相互支撑的关系。然而书是书,印是印。虽然互为出入,却各有着不同的技法与形式,各自独立而不可替代。

篆刻中无论如何表现笔意,还是要在以刀刻石的刀趣中去反映所谓的笔意;不管如何去撷取书法中的诸体诸家,都要统一在方寸的印面之中。篆刻中不管如何表现笔墨情趣、经营位置以及文人的书卷气等,首先要有“金石味”,才是篆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