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刻之“道”:专访著名书法篆刻家李刚田先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荣宝斋在线
2015-03-26 11:38:27

 

篆刻之“道”:专访著名书法篆刻家李刚田先生

李刚田 《行书小阁画楼八言联》

荣宝斋在线:随着书写工具的变化,书法在当代生活中已经失去了实用性,学习书法也变得更加困难,您对当代人学习书法有哪些建议?

李刚田:学习书法要注意两端,“技”和“道”。所谓的“技”,就是基本技法要过关,要下过细的功夫。比如这个碑,我写不像,那么我先描上两遍,这个看似笨的方法,实际有很大用处。如果临了10遍临不像,描了一遍后,感觉大不一样,能感觉到帖中细微的地方。

“道”指对艺术规律的把握,同样很重要。道的最高境界是虚无,虚无是什么,是一种不可名状的东西,比如说天人合一。道是很玄的东西,用具象去解释,只好说它是艺术的规律吧。

一定要懂得书法审美观。有些基层老作者,写了一辈子写不好,你不能说他没下功夫。他缺少的就是审美、开眼界,他没见过什么是好东西。“道”很重要,思而悟,悟而思,学而悟,悟而学。书法讲究的是技进乎道,所以老是思考书法的美,去读帖、读碑,交友,交高层次的朋友,重要的展览去看,提高眼界。技和道都非常重要,不可偏废。偏废一个方面,就成就不了书法。手上功夫和胸中功夫相结合,才能成就书法。

荣宝斋在线:现在网络技术发达,艺术品电子商务近几年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也在网络上得到推广,您能谈下对这些现象的看法吗?

李刚田:我对网络接触不深,但觉得最新的传媒手段促进了艺术市场的发展,也很大程度上拓展了人的活动。网络带来传媒的方便,扩大了艺术家和作品的影响力,但网络只是一种传播工具,最根本的还是自己艺术水平的提高。古人说:“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古人对生前乐不看重,看重的是身后名。现在科技发达了,但我们在应用科技的同时,不要忘了最根本的是自己真实的艺术水平,要能和古人站在一起,无愧于前人,无愧于身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