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为何要禁啤酒?

作者:爱新闻 曾乐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30 11:11:59

冰岛为何要禁啤酒?

一个世纪以前,冰岛曾全面禁止酒精饮料。十年后,红酒开始合法化。上世纪三十年代,烈性酒也随之解禁。但高浓度啤酒仍然被禁,直到1989年3月1日才得以解禁。我们不禁要问:这种琥珀色的美饮为何要花如此长的时间才能摆脱禁地,走进这个寒冷的国度呢?

当温度徘徊在华氏零度(-17.78℃)以下时,冰啤酒并不是首选,一杯温热的杜松子酒可能更讨人喜欢。

然而,到了1989年3月1日——当时冰岛的最高气温升至-5℃,啤酒成为了人们心中所选。74年以来,冰岛人终于有了合法购买啤酒的机会。国家电视台直播了当时人们争相抢购啤酒的混乱场面。

那一年,历史学家尤那·英格瓦森(Unnar Ingvarsson)21岁,住在冰岛的一个小镇上。“那是一场盛大的派对。我和朋友每人买了一箱……我们很快就喝完了,然后再到酒吧通宵畅饮。

“一个曾在澳大利亚生活过的姑娘教我们玩喝酒游戏。我们输惨了。”

后来,这个大喜的日子被定为一年一度的啤酒日(Bjordagur)。不过,与26年前人人狂欢畅饮的场面相比,如今的啤酒日安静多了。

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最新数据显示,普通冰岛居民平均每人每年摄入7.1升纯酒精,其中62%是啤酒。这一比率比传统的酿酒国家,如德国(54%)、捷克共和国(54%)、英国(37%),都要高。

然而,几乎整个二十世纪,在冰岛喝啤酒都是不爱国、不合法的行为。

100年前,全面禁酒法令出台后,人们对酒精基本上持反对态度。由于一些政治原因,啤酒更是不受欢迎。彼时,冰岛正在争取从丹麦独立出来,他们认为啤酒和丹麦人的生活方式紧密相关。

“当时,丹麦人每年要比冰岛人多喝8倍以上的啤酒。”《啤酒:120品脱即可绕地球一圈》(Beer: Around the World in 120 Pints)一书作者——历史学斯蒂芬·帕尔森(Stefan Palsson)说道。

因此,当时喝啤酒是不爱国的行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