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3》李健:在热闹的世界浅唱低吟

来源:新浪娱乐
2015-03-31 10:21:42

《歌手3》李健:在热闹的世界浅唱低吟

  李健

因为湖南卫视的竞演类音乐节目《我是歌手》,音乐人李健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

200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李健与清华校友卢庚戌成立“水木年华”演唱组合,让一首《一生有你》和白色衬衫成为那个时期的校园流行元素。后来,他选择“单飞”。十多年来,他不紧不慢地发行专辑,有条不紊地耕耘,一步一步追寻自己的音乐梦想。

近日,在北京一家录音棚,一贯低调的李健打开了话匣子。

在走红之后,他说

“很多原来不属于你的东西会进入你的生活,要学会拒绝”

“这对我是一个挑战。”李健如此评价参加《我是歌手》的感受。从短期内对音乐作品的改编,到与其他音乐人的合作,他觉得数周以来自己得到的锻炼,已然超出了参加一档电视节目本身,“我珍惜这个舞台。”

在一个热闹的舞台上浅唱低吟是有风险的。但他觉得唯有这样做,才是最真实的自我。“认清自我、坚持自我是一种自觉。我相信,歌手是靠作品来表达自己的,原创歌手更应该遵循内心,而不是人云亦云。”

从《传奇》到《风吹麦浪》,再到《贝加尔湖畔》……这些署名“李健”的原创歌曲有着相同的气质——优雅、轻盈、悠远、诗意,曲如其人。在许多歌手苦苦思索用什么手段、从什么角度能让自己更“红”时,他默默地与名利场保持着距离。在很多人将歌唱技巧变得复杂和怪诞时,他追求的依然是悠扬和空灵的趣味,这反而让声音有了直指心底的力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