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3》李健:在热闹的世界浅唱低吟

来源:新浪娱乐
2015-03-31 10:21:42

在这个热闹的世界,如何才能保持一颗初心?李健至今记得清华大学一位老师的话:“一个人若能永远保持学生的状态,他的人生就不会枯竭”。在学生时代,他接触到了一些名家、学者,发现学问越是渊博的人越是谦卑,反而那些才疏学浅的人常常声色俱厉。因此,即便是走出了校园,他依然努力让自己保持一个学生的状态,静下心来,满怀热情,不拒绝新鲜事物,对外界始终抱有信心与期待。

很多人把“出名要趁早”奉为人生圭臬,李健却不以为然。在他看来,对于原创歌手来说,成功来得晚一些才好。他珍惜“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因为一旦成名之后,你会发现你的时间越来越少,属于你的真正的积累也会很少。原创歌手经历了长时间的积累和忍耐,才可能有自己的艺术思考力,作品才可能真正经得起推敲和检验。”

如何保持一个持续的创作状态?他认为,创作者要让自己远离热闹的中心,不时地被边缘化。“因为不论有多大的名气、多么丰厚的财力,任何人的一天都只有24小时。”他觉得自己比较幸运的是,学会了如何与自己相处,学会了拒绝,尽量减少一些大而无当的虚荣,尊重和爱护曾经拥有的日常生活。“一个人有了名气,很多原来不属于你的东西会进入你的生活,创作者学会拒绝是一种自我保护。”李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