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3》李健:在热闹的世界浅唱低吟

来源:新浪娱乐
2015-03-31 10:21:42

对音乐产业,他说

“只将音乐简单视作商品,会将音乐产业引向毁灭”

从卡带到唱片,从广播到网络,传播媒介的快速发展改变着音乐产业的面貌。过去,人们还习惯于去音像店买唱片,今天要享受音乐则只需鼠标轻轻一点,甚至很多都不需要付费。有人说,如今音乐选秀节目的火爆与中国音乐产业的萎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有业内人士将中国音乐产业的症结归咎于音乐产业链的不完善、原创音乐个性表达的缺失。对此,作为“圈内人”的李健显得冷静、务实,“比呼喊更重要的是行动”,是他的态度。

在他看来,目前音乐产业的环境整体趋势向好,音乐版权的法律保护也愈加完备;在生活水平整体提升的同时,人们的审美素养也在提升,对于音乐等精神产品的需求也会越来越自觉。“我们的社会正处于转型期,一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时间。但有一点我们必须确信,音乐虽然是商品,但始终不能偏离艺术的属性,只将音乐简单视作商品,会将音乐产业引向毁灭。”

李健认为,各司其职应是一个完善产业链的基础,“创作者是一个生产者,而不是经营者、销售者,创作者的责任首先在于不生产音乐垃圾。作为创作者,应该有自我改变和自我完善的意识,你不可能等到一切完备的时候再去创作。”

“中国有13亿人口,存在着数量庞大的音乐爱好者、文艺爱好者。”李健相信,内地原创音乐并不缺少创造力,不缺少好声音,缺少的恰恰是传播渠道。他知道耕耘的辛苦,也品尝过等待的滋味。“我在一些城市、一些场合,见到了很多心无杂念的创作者,他们的作品可能早就在一些‘小圈子’里耳熟能详。但问题是,如何让更多的人听到他们的声音?这显然不是靠一两个电视节目能解决的。”(来源: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